零下20℃!“神箭”无惧风雪发射成功

2022-11-30 08:47来源: 长江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 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

  通讯员董佳莹 王海露

  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行在轨轮换。在空间站工作生活期间,航天员乘组将进行多次出舱活动,完成舱内外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组合体管理、空间科学与技术实(试)验等各项任务。

  ■ “神箭”运行良好

  一场风雪过后的戈壁瀚海,寒冷刺骨,滴水成冰。寂静的夜幕下,突然一阵轰鸣,一团烈焰腾空而起,犹如飞龙冲向苍穹,这气势如虹的场景,令人激动不已。

  当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气寒冷,最低温度突破零下20℃。

  为此,发射场地面设备已进行全面更新改造,科研人员对发射场配置的两套整流罩内送风设备保障性进行确认,并约定按照温度上限进行送风。同时,针对待发段可能出现的送风温度偏低的故障情况,制定了风险控制预案,根据情况开启推进贮箱地面电调温等,保证飞船返回舱和推进舱推进剂温度满足发射要求。火箭系统也在重要部段采取了粘贴保温层的措施,确保满足任务发射要求。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简称“长二F”),是中国第一型载人火箭,素有“神箭”美誉。自1999年首飞迄今,长二F火箭执行了从神舟一号至今的所有载人飞船和目标飞行器发射任务,已成功发射14艘神舟飞船和2个空间实验室,其中包括9次载人发射任务,成功率100%。

  本次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遥十五运载火箭,是专门用于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两级半运载火箭。

  ■ 从“三年磨一箭”到“一年磨三箭”

  从去年开始,长二F火箭已经进入常态化快节奏发射阶段,每年至少进行两次发射任务,这也给研制团队提出更高的要求。

  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常武权说:在确保发射可靠性的前提下,我们不断梳理、优化发射场流程。现在,发射场流程已从51天压缩到37天。

  “载人航天没有试错的机会,火箭在不断优化改进。”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烽说:对比上一发火箭,长二F遥十五火箭共有45项技术优化,采用“零窗口”发射技术确保把航天员可靠、安全、精准地送入太空。

  在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发射之后,发射场的地面设备也进行了11项更新改造,新的地面设备在国产化、自动数判读等方面,均做了相应的改进和提升。

  从2021年8月到今年4月,控制、利用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孙艳秋和同事们基本每天“泡”在综合试验室,一干就是到半夜。

  从今年10月8日进场,孙艳秋和同事每天进行地面设备检修、火箭加电测试、数据判读、状态准备、文档报告编写等工作。“以前三年磨一箭,现在一年磨三箭,提高效率是必须。”通过不断努力,他们使综合试验由1个多月压缩到20多天;再加上前期提前准备、工作合并优化等措施,一步步节省时间。

  ■ 两发火箭同时进场

  “打一备一”双保险

  自执行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滚动备份发射模式,为航天员安全加上“双保险”。

  长二F火箭总体设计师陈牧野解释“打一备一”:一次任务同时有两发火箭在场,应急救援火箭最快8.5天即可发射执行救援任务。

  本次任务中神舟十四号与十五号两个航天员乘组在轨交班,这意味着长二F遥十五火箭在准备发射神舟十五号的同时,还承担着对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的应急救援任务,救援任务直到发射前才能解除。

  长二F遥十六火箭起竖、测试,长二F遥十五火箭与飞船对接……从10月份进入发射场以来,火箭院的总装人员王鹏和同事们一天没歇,同时忙碌着两发火箭的装配工作。这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以来,他们的工作常态。

  从长二F火箭合练箭开始,王鹏就从事长二F火箭总装工作,十几发任务下来,他对火箭操控流程越来越熟悉,操作标准从未降低。尤其现在两发火箭同时干,每发技术状态都不一样,保证准确性、一致性成为重点。

  ■ 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

  12次发射任务全部完成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7次飞行任务,也是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第4次载人飞行任务。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规划的12次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

  自2021年4月底天和核心舱发射以来,工程全线充分发扬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大力弘扬“四个特别”的载人航天精神,始终坚持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仅用不到20个月时间,先后在文昌、酒泉两个发射场成功组织3次空间站舱段、4次载人飞船和4次货运飞船发射,同一发射场两次任务最短间隔仅12天。三十而立的载人航天工程用连战连捷、任务全胜的优异战绩,在探索浩瀚宇宙的新征程上跑出了中国航天的“加速度”。

  目前,空间站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工作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和航天员进驻条件。神舟十四号乘组已做好迎接神舟十五号乘组进驻的各项准备工作。很快,两乘组将在空间站“会师”。远在空间站的神十四乘组,迫不及待地穿上了精心设计的衣服,准备迎接队友。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