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六宝”的幸福

2022-11-25 08:27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多哈11月24日电 乌拉圭:“六宝”的幸福

  新华社记者郑昕、张荣锋、刘旸

  看惯了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萨卡、维阿、佩德里等“00后”刮起的青春风暴,听腻了“梅西老了”“穆勒老了”“纳瓦斯老了”的感叹,那就请来看看这支堪称“世界杯活化石”的队伍——乌拉圭。

  如果只是看所有参赛大名单,平均年龄27.8岁的乌拉圭队充其量只能算第七老,前面甚至还有巴西、比利时等夺冠热门。可要是把视野收窄到常规主力阵容,乌拉圭队帐前的资深名将之多,在32强中无出其右。

  36岁的戈丁、穆斯莱拉,35岁的卡瓦尼、苏亚雷斯、卡塞雷斯,五位“80后”筑起了这支乌拉圭队十多年来傲立足球世界的坚强堡垒。自从乌拉圭队在2010年世界杯上重新崛起,至今四届比赛他们无一人缺席。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上面提到的五人,再加上同样36岁“高龄”的替补门将索萨,“六宝”俱全的两届世界杯得主在卡塔尔征程的起步,就有其中三人首发、一人替补。在24日多哈的骄阳下,乌拉圭队与韩国队的首战,两队第一次有威胁射门就来自戈丁的头球抢点,而他在防守端也是坚如磐石,如此“逆向生长”的表现,这也印证了他在赛前发下的誓言:“我肯定跟20年前不一样了,但今天的戈丁是更加全力以赴的戈丁。”

  正如乌拉圭老队长在新闻发布会所言,乌拉圭人拥有丰富的世界杯经验,这些顶级球员常年在一起踢球,这当然是一个优势。

  越发科学的训练手段加上审慎与自律,让以往在三十出头就开始走下坡路的足球运动员如今有了更长的职业生涯。两年前还是马竞队内最佳射手,一年前还在英超“大杀四方”的苏亚雷斯、卡瓦尼,今年夏天都选择了加盟中小俱乐部,以“省电模式”来保持状态,戈丁也是在长达一年的养伤后“火线复出”。

  在世界杯开赛前的半个月各队纷纷展开热身赛时,反观乌拉圭队却没有安排比赛,足见对这些老将的保护已做到极致。“为了完成共同的目标,我们必须停下来、慢下来,来保证自己身心状态在世界杯上达到顶点。”戈丁说。

  如今,随着世界杯开幕,这几位一度淡出人们视线的老将,再次回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我把刚毅的外衣赐给了岁月,但我仍然未脱掉坚忍的衣衫。”有“阿拉伯绝唱”美誉的诗人艾布·菲拉斯·哈姆达尼,曾用这句来赞美那些历经岁月洗礼的面庞。“老兵们”曾沐浴在“少年心事当拏云”的诗酒年华里,如今又一次全情投入地驰骋在梦想中的绿茵场时,他们的足球生命依旧炽热如昨。

  尽管乌拉圭两次与进球近在咫尺,终究被韩国队逼平的结果不值得太过炫耀。不过,这也符合人们对老爷车需要慢慢悠悠起步的认识。相信随着赛事的深入,“六宝”的世界杯绝唱,声音将逐渐响亮。

  在紧凑和激烈程度无与伦比的世界杯上,乌拉圭人这次想要走得更远,需要的肯定不只是老将的发挥。在他们的表率和教导下,更年轻的巴尔韦德和努涅斯,以及正在和时间赛跑的伤员阿劳霍,也要更加努力了。

[责任编辑: 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