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之后:睡眠、衣着、饮食注意这些

2022-11-25 10:07来源: 羊城晚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季养生的关键在于“养藏”。何为“养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立冬之后自然万物闭藏,人也应该顺应、效仿自然,将阳气潜藏于体内,不使其耗伤,这就是“养藏”。在睡眠、着装、饮食等方面均应有所注意。

入冬之后:睡眠、衣着、饮食注意这些

  早睡晚起、衣物适时增减

  立冬以后开始昼短夜长,人也应跟随着这一自然节律而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梁健宁表示,具体做法就是早睡晚起。最好在当地日出时间半小时后起床最为合适,这样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也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立冬之后的气温变化也比较明显。因此,日常衣着不要过少过薄也不要过多过厚,这是因为衣着过少过薄易引起感冒、消耗阳气,而衣着过多过厚则易使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

  “另外,在精神调养方面,要保持精神情绪的安宁,避免烦扰,以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不要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梁健宁表示。

  喝好三碗汤,让你冬天“暖笠笠”

  降温也为食材的鲜美与本草的功效创造了交融的可能。梁健宁特别为大家推荐这三款美味又驱寒的食疗汤。

  1.当归生姜羊肉汤:出自医圣张仲景的名方,药方折合现代用量为当归10g,生姜15g,羊肉250g,它的主要功效在于温中养血,祛寒止痛。梁健宁补充,“还可以适当加一些调料以迎合现代人的口感,对于那些体质偏寒,脚冰凉的女士特别适用。”

  2.猪脚姜:此为广东的地方传统名菜,主要是将猪脚、生姜、甜醋、鸡蛋等食材一起熬煮而成。

  姜能祛寒湿、行气活血;猪脚性平,味甘咸,具有补虚弱,填肾精,健腰膝等功能。它的主要功效在于补气健肾、通经活络、祛寒祛风。

  3.猪肚包鸡:这道菜属于客家菜系,混合了浓郁的药材味和胡椒香气。食材中不可缺少的胡椒,有温中下气、和胃、止呕的功效;猪肚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鸡肉味甘性温,能补肾益精。“猪肚包鸡主要针对中气不足、脾胃虚寒的人群,对于腹部温度偏低、容易腹泻的男女都比较适用”。梁健宁说。

  最后,梁健宁提醒,燥热体质或者平时怕热、容易上火、口腔溃疡、手足心热的人群就不太适合以上介绍的饮食。食疗汤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对症下药,才能有效进补,达到强健身体的作用。(记者刘欣宇 通讯员 王葳)

[责任编辑: 李然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