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 更年期遇脱发这样做

2022-09-28 10:15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于女性来说,用谈“更”色变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更年期,是一个女性的特殊时期,急躁易怒,潮热、盗汗、面部发红,乳房胀痛,食欲不振,烦躁失眠……各种让人苦恼的症状都找上了门。特别是许多人还会遇上脱发的困扰,大把大把地掉头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浓密的秀发日渐稀疏,却无能为力。严重者甚至会因此产生焦虑、自卑和社交障碍等症状。

别急 更年期遇脱发这样做

  为什么会出现更年期脱发?女性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发生变化,雌激素水平下降,雄激素水平相对升高,体内激素平衡破坏。这种高雄激素的状态,会导致头发异常脱落。因此,许多更年期女性会出现头发日渐稀疏、变细的状况,特别在头顶部更加明显。部分女性还伴有发际线上移,即出现女性雄激素性秃发(也叫“脂溢性脱发”)的表现。此外,更年期女性容易情绪烦躁,易激动、失眠、焦虑、情绪低落等,甚至会发生更年期抑郁症,这些又可能导致神经性脱发,进一步加重病情。所以,更年期女性脱发多为雄激素性秃发和神经性脱发。

  出现更年期脱发怎么办呢?如果出现女性更年期脱发,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建议女性朋友用平和的心态,面对更年期的到来,这是人生必经的生理阶段;

  针对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用小剂量雌激素,以延缓生理变化的骤变带来的副作用;

  对于不愿意或者不适合服用激素的女性,可以选择中医药进行调理,适当服用一些补肾养血生发的中药,可以减轻脱发。但请务必选择正规中医院就医;

  保持心情愉悦,睡眠充足,每天适度锻炼,比如可以试试慢走等;

  早晚按摩头皮各一次:按摩时十指张开,用手指在头皮上轻轻按摩,一般 5至10分钟即可。还可以外用米诺地尔溶液改善头皮血液循环,延缓毛发脱落,促进毛发新生。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均衡,营养充足,多吃一些富含铁、植物蛋白、维生素E的食物。

  文/禚风麟(北京友谊医院)

[责任编辑: 李然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