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追踪大熊猫22年,遗憾未曾谋面

2022-09-28 19:44来源: 封面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2年,是四川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站长廖亮,寻找野生大熊猫踪迹的第22年。

  从发现大熊猫粪便,到首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的活动影像,廖亮等了18年;从1只大熊猫的“孤独”背影,到2只大熊猫“同框”,廖亮等了2年。较大的成果,在过去十年的后半程逐渐显现,红外监测相机多次记录下大熊猫的身影。但到如今,廖亮都没能亲眼与保护区的大熊猫见上一面。

深山追踪大熊猫22年,遗憾未曾谋面

  近年来,红外相机记录了越来越多的活体熊猫影像。

  谈及未曾谋面的大熊猫,廖亮有遗憾,但也很欣慰:“多年未见,说明它们不曾有严重伤病,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良好。虽未谋面,但我知道它们一直在好好生活。”

深山追踪大熊猫22年,遗憾未曾谋面

  廖亮(左一)与队友在山间寻找野生熊猫的足迹。

  壹

  深山寻踪

  他在山中找了22年大熊猫

  2000年,毕业不久的廖亮被选拔参加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搜寻大熊猫踪迹。深一脚浅一脚,追大熊猫的日子,一晃眼就是22年。

  四川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地处岷山南麓,植被繁密,是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的核心栖息地。

  2001年夏天,廖亮跟随调查队进入位于绵竹、什邡的九顶山区域开展工作。当上到海拔2100米,翻过名为“大杉树”的山梁后,他发现了含有未消化竹纤维的大熊猫粪便,辨别后确认,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境内的确存在野生大熊猫。

  廖亮所在的巡护队,每年至少要进山8次,每次大概会花费7天,徒步跋涉十几公里的山路,才能完成巡护工作。

  “也不是刻意去找活体大熊猫,我们主要是通过固定路线,沿途寻找它们的活动痕迹。”廖亮介绍说,根据大熊猫栖息地的分布情况,调查队将人为选择一条从低海拔到高海拔、从没有竹子到有竹子、包含各类地形的线路,主要参照调查队成员的个人工作经验,搜寻判断大熊猫的生存状况。

  贰

  红外检测

  近10年多次拍到大熊猫画面

  在2004年的一次巡护中,廖亮与队友“偶遇”了一头野生黑熊。或许是一行人行进路线距离它太近,大概50米,黑熊不断地咆哮示威。“第一次面临大型野生动物的威胁,我们以为它要扑过来,人都麻了。”廖亮判断,它可能是察觉到人的行动,受了惊吓,一行人决定原地不动,咆哮声持续了一分钟左右,黑熊自行离开了。

深山追踪大熊猫22年,遗憾未曾谋面

  红外相机拍到的大熊猫

  “我们发现了大量野生大熊猫的实际生活痕迹,但直到2019年,我们才第一次看到了活体野生大熊猫。”廖亮说。

  2018年开始,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开始安装用于监测的红外相机,近距离“追寻”野生大熊猫。从2019年至今,绵竹已经连续4年、共5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

  2019年拍摄到大熊猫的背影,2020年拍摄到大熊猫的正面。2021年,第一次拍摄到大熊猫“母子同框”,第二次拍摄到“肛周腺标记行为”,这也是德阳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首次拍摄到大熊猫进行标记行为。2022年,红外相机还拍摄到大熊猫“抬头打望”。

深山追踪大熊猫22年,遗憾未曾谋面

  2019年,绵竹首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

  叁

  未曾谋面

  “它们一直在好好生活”

  2015年2月,国家林业局公布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有35只,与第三次调查结果一致。

  廖亮表示,近10年来,国家对野生大熊猫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参与大熊猫保护工作的专业机构数量不断增加,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保护举措越来越科学化精细化。“拍摄到它们的活动,说明该区域大熊猫生存状态良好,保护区内的植被和生态环境都得到明显改善。”

深山追踪大熊猫22年,遗憾未曾谋面

  廖亮

  从2人到25人,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的野外巡护队伍越来越庞大,但稍有遗憾的是,还没有亲眼见到野生大熊猫。廖亮说,一般来说,野生大熊猫是不会亲近人的,除非它有伤病,或者生活栖息地发生了变化,需要寻求帮助时,才会主动靠近人类。“工作这么多年,没有见过大熊猫,不算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它们一直在好好生活。”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冷宇 记者 王祥龙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