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索7年的抚养费终于拿到了

2022-09-28 17:03来源: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要了7年的抚养费终于拿到了,我是特意来感谢检察官的!”近日,河北省任丘市的陈大娘专程来到任丘市检察院,感谢承办检察官帮其外孙、外孙女要回了20万元抚养费。从此,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有了基本保障。

  丈夫不尽义务

  妻儿陷入困境

  陈大娘的女儿任某与张某婚后育有一儿一女。2014年6月,任某在生下儿子后,患上了精神疾病,情况时好时坏。2015年8月,任某被医院确诊为精神分裂症,自此失去劳动能力。其间,身为丈夫的张某非但不配合出钱为任某治病,还暴力殴打任某。

  2015年9月,张某起诉离婚。任丘市法院经审理认为,夫妻感情尚未破裂且子女尚未成年,判决不准予张某与任某离婚。自此,张某和任某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张某对任某和两个孩子不闻不问,不久便跑到外地经商。任某自此没有了经济来源,不得不带着两个孩子回娘家居住生活。

  面对身患疾病、拖儿带女的任某,年过花甲的陈大娘心碎不已。她先后找到村委会、乡政府反映情况,可都没什么结果。自己年事已高,身体和经济状况都不好,女儿的治疗费、孩子们的抚养费怎么办?一想到这些,陈大娘就忍不住叹气。

  胜诉燃希望

  执行却无果

  2020年7月,陈大娘以外孙、外孙女委托代理人的身份将张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义务,考虑到任某的身体状况和孩子们的生活需求,判决张某给付抚养费4.6万元。张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张某仍拒不支付抚养费。随后,陈大娘向法院申请执行。

  法官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后,对张某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因张某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对该案作出终结本次执行裁定。

  “张某无财产可供执行。我们依法对他的财产状况进行了查询。他名下有8张银行卡,一张剩余存款1000元的银行卡已经被注销,两张卡的余额分别是3.21元、3.48元,其余的5张卡的余额都是0元……”

  “他不可能没有钱。他在甘肃做生意,在市里还有房产。”

  ……

  此后两年里,无法接受现实的陈大娘先后到法院、信访局及所在乡政府反映执行问题,却因种种原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今年3月,陈大娘来到任丘市检察院,称自己遇到了“执行难”问题,希望检察院能够予以监督。

  监督促和解

  未料出状况

  任丘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调取了该案卷宗,经审查发现,张某的财付通账户中有余额1000余元。承办检察官随即向任丘市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院完善办案程序并及时审查张某账户余额1015.29元是否应执行给其未成年子女。

  与此同时,陈大娘几乎每天一个电话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承办检察官一边安抚陈大娘的情绪,一边开展调查走访,希望获得更多线索。通过多次走访张某居住地的村委会、乡政府和张某的邻居,承办检察官初步掌握了张某与其父母一直在甘肃省某地做生意、经济状况良好且任某已向张某提出离婚等情况。

  今年4月,承办检察官拨通了张某的电话,劝说张某从外地回来。

  “你身为孩子的父亲,抚养孩子是你的法定义务和责任,逃避不能解决问题。”

  “我没有钱,现在有疫情,我回不去。”

  ……

  经过承办检察官耐心细致的劝说和释法说理,张某最终答应回任丘。

  张某返回任丘后,承办检察官及时与他联系,结合所掌握的事实和证据,向他说明现实情况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将面临的法律后果。张某表示愿意与对方和解。在征得陈大娘同意后,双方当事人在检察官的见证下达成和解协议,张某答应支付抚养费20万元。张某还表态说:“我先付15万元,剩下的5万元打欠条。”

  然而,张某并没有兑现承诺,并且干脆不辞而别,再次离开了任丘。

  协力解难题

  执行终落地

  面对张某的“失联”,任丘市检察院一方面继续联系张某,一方面结合前期的调查结果进一步固定证据。承办检察官在调取相关卷宗过程中发现,张某有一笔3万余元的债权尚未收回。此外,承办检察官通过再次走访乡政府和村委会,查证了张某的真实经济状况,确定张某确有支付能力。

  随后,承办检察官通过多条渠道与张某取得联系后,再次向其严肃阐明拒不支付抚养费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张某却依旧声称没钱,5万块钱只能打欠条,对之前承诺先行支付的15万元只字未提。检察官意识到,张某在以各种借口拖延搪塞、逃避责任,以达到不支付抚养费的目的。

  根据所掌握的证据和案件的实际情况,承办检察官联合任丘市法院执行人员对该案进行了细致分析和充分讨论。鉴于张某经多次合法传唤均未到庭,多次电话联系均明确表示不会履行法院判决、不会给付子女抚养费,且存在转移资金的嫌疑,任丘市检察院建议法院以张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固定相关证据后,立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对张某立案侦查并上网追逃。

  今年8月,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面对扎实的证据,张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玩失踪”、妄图逃避支付抚养费等行为的严重后果,当即支付了生效判决所要求的4.6万元抚养费。在与任某办理离婚手续后,张某又一次性支付抚养费15.4万元。

  至此,陈大娘为外孙、外孙女追索了7年的抚养费终于拿到了。

  (转自:检察日报 作者:肖俊林 葛亚明)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