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生态展现新气象 农村民生跃上新水平

2022-09-28 14:29来源: 央视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9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实施进展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实施五年来,乡村生态展现新气象,农村民生跃上新水平。

  五年来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乡村生态展现新气象 农村民生跃上新水平

  5年来,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化肥农药施用量多年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保护制度不断健全。

  连续5年举办丰收节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乡村生态展现新气象 农村民生跃上新水平

  全国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超过65%、80%,连续5年举办“农民丰收节”,乡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6%,累计认定6819个中国传统村落,农民精气神得到有效提振。

  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乡村生态展现新气象 农村民生跃上新水平

  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比例达到95.6%。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重大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农村基础设施提速建设 提档升级

乡村生态展现新气象 农村民生跃上新水平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提速建设、提档升级,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4%,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8.9%

  2017—202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8.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71缩小到2.5。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