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7.8亿斤 比上年增加28.7亿斤

2022-09-23 18:55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是定局,这也奠定了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坚实基础,为举办丰收节擦亮了底色、增强了底气。

  夏粮实现增产 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

  夏粮产量在全年粮食产量占比重超过2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7.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增长1.0%;其中小麦产量2715.2亿斤,增加25.7亿斤,增长1.0%。

  今年,我国夏粮丰收增产来之不易。中央首次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扩大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05亿元,先后下拨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形成重农抓粮的强大合力。

  今年,中央对小麦生产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释放信号之强,多年少有。中央财政安排70多亿元支持小麦生产。全国上下推进科学指导服务,促壮稳产。200多个县开展了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一系列超常超强举措,有力扭转晚播苗弱不利局面,小麦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质量也超出预期。

  早稻面积增产量增

  早稻是我国全年粮食收获第二季,早稻产量在全年粮食产量占比重4%左右。今年,早稻面积和产量均实现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稳中有增,达7132.6万亩,比上年增加31.5万亩;总产量达562.5亿斤,比上年增加2.1亿斤。面积和产量增长0.4% 。

  早稻不仅是重要口粮品种,还关系到下一季晚稻生产。因此,恢复早稻面积是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

  今年,中央进一步加大早稻生产支持力度,在连续两年提高早籼稻最低收购价基础上,每斤又提高2分钱,中央财政安排13亿元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支持早稻生产,各地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实早稻面积。同时,大力发展早稻集中育秧,覆盖面积达42.8%,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有效提高了秧苗素质。

  在中央政策支持和各地工作推动下,今年早稻实现面积增加。虽然因局部洪涝寡照略受影响,但由于防灾减损措施落得实,早稻仍实现增产。

[责任编辑: 季爽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