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号在火星上发现大量有机物

2022-09-19 10:26来源: 科技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毅力”号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了大量有机分子——被认为是生命组成部分的含碳分子,这些物质的发现或使火星干涸的河流三角洲地区成为寻找生命的理想之地。

  研究人员称,“毅力”号探测器在一个叫做斯金纳山脊(Skinner Ridge)的区域进行了测量和取样,该区域由层状沉积岩组成,其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很可能是数十亿年前由流水从数百公里外运来的。

  NASA科学部门负责人托马斯·祖布臣表示:“我们现在在这一沉积区域采集的样本,有助于揭示火星是否存在生命这一核心问题。”

  这些沉积岩含有名为芳族化合物的复杂有机分子,以及黏土和硫酸盐矿物,当水与岩石相互作用时会产生硫酸盐矿物。虽然这些物质都不是生命的标志——所谓的生物信号,但它们确实意味着科学家们找对了地方。研究人员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戴维·舒斯特说:“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其中含有硫酸盐和黏土,这种岩石能够很好地保存生物特征。”

  研究人员表示,在“毅力”号驶过陨石坑的过程中,有机物的存在越来越普遍。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苏南达·夏尔马表示:“如果这是对另一个星球上潜在生命迹象的寻宝,有机物质就是一个线索。随着‘毅力’号登陆三角洲任务的不断推进,我们得到的线索越来越多。”

  尽管如此,科学家需要将这些样本送回地球才能确定。据悉,NASA和欧洲空间局将在2026年向火星发射两台航天器,其中一台将于2028年在火星着陆,届时将从“毅力”号接过这些样品。随后,该航天器将把样本发射到火星轨道,交给第三台航天器,后者将于2031年返回地球。(记者刘霞)

[责任编辑: 谢芸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