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国际高考移民” 维护教育公平

2022-09-19 10:02来源: 广州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许晓芳

  本在中国长大、读书的中国学生,为逃避高考竞争压力,钻政策空子摇身变为“留学生”,享受各种入学优惠政策上中国的名牌大学——这一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国际高考移民”现象广受诟病。

  投资移民的门槛高达百万元、移居海外数年、离婚找素不相识但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或者华侨再婚以让孩子获取华侨身份……“出口转内销”的复杂程度令人咋舌。即便是对套路毫无了解的“小白”,透过这些复杂操作,也不难感受到这种规避国内高考的“捷径”所蕴藏的巨大诱惑。

  “国际移民高考”,几乎是升级版的“跨省移民高考”,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考试科目少、考题简单、录取率高、竞争小。相较于国内高考,家长要买学区房,孩子要熬夜做题、上辅导班的艰难,当前国内高校招收外籍学生唯一的统一考试仅是一场汉语水平考试(HSK),这对于部分有条件的家庭来说,自然是以“拿钱买轻松”的好机会。

  但“高考移民”,无疑是以欺骗、造假甚至违法的手段挑战教育公平。这种行为严重扰乱招生秩序,破坏招生生态不说,更给广大相信“教育改变命运”的学子带来一记重击。如此违规违法行为的危害已然不止于教育公平领域,更可能在审查、认证等多个相关的利益链条领域埋下造假、“走捷径”的不当社会风气,强化某些人“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价值观。

  为了制止“国际高考移民”乱象,日前,教育部已经修订出台《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国际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申请资格进行调整,通过对居住记录和学生身份认证审查的严格要求,提高来华入学的门槛。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能将部分投机取巧者拦在门外,但对于通过中介运作“国际高考移民”的学生来说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无法根治问题。

  毕竟,“国际高考移民”的出现,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录取标准漏洞,根源还在于外国留学生在我国不同程度享有“优待政策”。中国高校要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国际化水平是重要指标,比如国际留学生规模。留学生的引入,也确实有利于提升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但为扩大国际留学生规模,一味地降低招生标准和以“优待政策”为卖点,长远来看并不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也无法给学校的教学办学带来实质助益。

  因此,要让“国际高考移民”彻底绝迹,关键还要尽快改进外国留学生招生培养机制,确立外国留学生学业水平基准。只有真正反思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系,转变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思路,落实好来华留学生在招生录取工作、培养质量、汉语水平和趋同化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才能真正治理好“国际高考移民”问题,同时也让国际国内的学生经受真正的学术专业水平检验,学有所成,成为我国高校“走出去”的“活招牌”。(许晓芳)

[责任编辑: 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