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掌劈砖、A4纸提男生……这位老师的课程,不一般!

2022-09-19 09:48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河南淮阳中学刘华东老师的物理课上,“单掌劈砖”“钢珠穿硬币”“灯泡钉钉子”“A4纸提男生”……这些听上去的“绝世武功”,都是他指导同学们理解物理原理的一个个实验。

  1

  为了让学生们爱上物理

  中学老师在课上展示“绝世武功”

  “啪”的一声,一位女同学在讲台上徒手劈开了一块砖头,全班学生惊呼,掌声热烈响起。这一幕,就发生在河南淮阳中学刘华东老师的物理课上。

单掌劈砖、A4纸提男生……这位老师的课程,不一般!

  随后,刘老师的讲解娓娓展开:“徒手断砖并非用蛮力,是通过‘动量定理’,把砖头微微上翘,用砖撞桌子,当这个地方往下的速度越大,力就越大。这个力就很容易超过它的承受力,把砖劈断。”

  为了让学生们爱上物理,刘华东在备课时,会尽量琢磨出一些有趣的实验,把它们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

  比如,刘华东在讲动量与碰撞的时候,会让学生体验徒手劈砖和钢珠穿硬币;在讲摩擦力时,让学生到运动场来一次书本拔河比赛;讲电磁感应时,让学生动手自制电动机。

  于是,诸如“拱形原理”“切向点受力”和“拉伸的线受力”这些听起来既枯燥又抽象的名词,在刘华东的课堂上通过有趣的实验变得感性起来,枯燥的物理课知识变得生动而鲜活。

单掌劈砖、A4纸提男生……这位老师的课程,不一般!

  刘华东老师指导学生利用杠杆原理“手撕苹果”。

单掌劈砖、A4纸提男生……这位老师的课程,不一般!

  使用力的相关原理,一张A4纸提起80斤重男生。

  同学们发现,很多听起来不可能实现的实验,被刘老师以“魔法形式”展现在眼前,永远不知道刘老师下节物理课要展示什么“绝世武功”。“物理本是一门枯燥乏味的课程,他总会想办法把这些无聊的内容变得有趣。”

  2

  校外他是科普知识推广者

  为孩子们的“科学梦”插上翅膀

  在学校,刘华东是一位好老师,出了学校,他更是科普知识的推广者。

  据了解,刘华东还是淮阳县农村中学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和河南省科技志愿服务总队的科技志愿者。他以“科技馆”为依托,经常组织开展科普讲座与创新教育,策划科学实验等科普活动,为孩子们的“科学梦”插上翅膀。今年,刘华东入选了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年度之星”。

  刘华东说,他从小喜欢拆卸家电,由此爱上物理。小时候他有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虽然自己没能成为科学家,但作为老师,将会培养未来的科学家。

  “希望通过体验式的课堂,让深奥的物理更易懂,让学生更喜欢物理,进而将所学应用于生活。希望我教的学生比我更优秀,将来都能成为国家信得过、靠得住的人才!”

单掌劈砖、A4纸提男生……这位老师的课程,不一般!

  刘华东为孩子做科普。

  为刘华东老师点赞!

  转自: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

  监制:刘洪 黄林昊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