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不需要虚假“神话”

2022-09-04 09:46来源: 《工人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邓崎凡

  中国的一部网剧能有多火?很多时候,它的播放量,全球人口数加起来都达不到。

  比如,2017年,在某平台上,点击量破百亿的影视剧就达12个。现在,全球人口还不足80亿。

  如果这个数据还不够直观,那么可以以当年的一部热播剧来举例,这部名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电视剧点击量一度达到500多亿。根据当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网民数据估算,相当于平均每个网民点击近65次,当时中国共有网民7.7亿多。

  这样大的点击量是怎么来的?根据此前对20部剧集抽样调查,网络点击量总体注水量高达六成。

  好消息是,这样的乱象有望被终结。

  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经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网络剧片、经纪机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等纳入管理范畴,“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体管理”;不得对节目的内容主题、制作成本、收视率点击率等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和欺骗。

  业内人士都知道,点击量“神话”背后是一条长期存在的刷播放量、刷互动的黑色产业链。此前,有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视频刷点击量”,发现不少公司都可以明码标价地提供在几大视频网站上刷点击量服务。

  这条黑色产业链,大大破坏了行业生态。一个个“放卫星”似的数据,除了自欺欺人之外,还催生出大量粗制滥造的垃圾产品,让市场一派乌烟瘴气,更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淹没和挤兑了优质内容的成长空间。

  此前,国家广电总局还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这意味着,网络剧片只有正式获得“网标”,才能在相应的网络平台上线。在此基础上,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网络剧片的“地位”和“义务”:“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体管理”,说明网络剧片获得了传统影视剧的同等地位;与此相对应的是,网络剧片也必须接受同等的约束和监督。

  这也清晰地传达出一个信号:中国的网剧不需要流量造假得来的虚假“神话”。今后,以流量数据作为噱头搞宣传营销恐怕走不通了。

  在监督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管理职责和有关机构、个人的配合义务,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制度。在法律责任方面,明确了对具体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

  遏制影视行业的数据造假,不仅需要有法可依,而且需要执法必严。在网络视听快速发展的当下,更加科学规范的大数据监测平台不可或缺。除此之外,不妨建立更加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以热度指数、作品评分等数据为依据,摆脱唯播放量是举的路径依赖。

  可以说,规则已经很清楚了,至于执行情况如何,行业内外都在拭目以待。至于那条黑色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们,最好还是尽快改弦更张,步入征途,多把精力放在提升作品质量本身、提升自身艺术水平上来。而那些靠着贩卖流量谋生的人也许该“另谋生计”了。(邓崎凡)

[责任编辑: 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