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2022-08-13 16:30来源: 东部战区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 | 崔艳茹、朱亚雯

  图 | 时铭俊、彭凤瑶

  陆上驰骋疆场,下海乘风破浪

  驾驶修理门门通,带兵教学样样行

  当“高炮大拿”变身“装甲技师”

  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呢

  今天,让我们走进第73集团军某旅

  一起去认识一下刘国道——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人物名片:刘国道,湖南吉首人,2009年12月入伍,2011年12月入党,一级上士军衔,现任第73集团军某旅防空营装甲底盘技师。入伍13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长,获旅嘉奖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勤学苦练站排头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入伍第一年,刘国道便开始接触高炮,从高炮驾驶员到高炮技师,从“手忙脚乱”的门外汉,到“技术精湛”的高炮通。在与高炮打交道的8年里,他出色完成了各项演训任务,以及日常训练中的高炮维修任务,为营队后装保障提供有力支撑,受到上级的一致好评。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2020年,连队列装两栖装甲车,面对性能升级的新装备,大家心里都没底,但刘国道不服输,高炮都能搞定,他不信新装备能难住他。于是,他主动报名参加新乘员集训,成为连队新型装甲车的第一批乘员。

  高炮在陆上行驶,新装备是陆上海上双栖驾驶,两种装备的构造和操作要领区别很大。刚开始的几次实际操作训练,刘国道失误频出,他总是下意识地把装甲车的刹车当离合。

  “跟新装备打交道就得有股钻研劲儿,哪里不行就练哪里,没有搞不好的。”这是刘国道始终坚信的一句话。单是克服把刹车当离合这一个问题,他把战车行驶的一系列操作都练了个遍,甚至几个按钮的连续操作,他都会反复练习上千遍。训练结束从车里出来,因为长时间重复同一个刹车动作,从小腿到脚踝都酸胀难忍,得扶着战车缓一会才能走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结业考核中,刘国道以熟练的技术操作在同批次乘员中脱颖而出,开始担任连装甲底盘技师。

  攻克难关担重任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2021年驻训,这是连队列装后第一次带装进场,新组建的乘员队伍基础薄弱,但演训任务就在眼前。时间紧任务重,短短两个月,刘国道必须要把这支乘员队伍带出来。

  根据乘员队伍每个人的基础情况,刘国道加了好几个晚上的班,给大家制定了一份固强补弱专项计划。白天带着大家在车里学操作,组织模拟实操训练;晚上开设“小课堂”,把黑板搬到房间,带着乘员反复记、反复讲,确保学懂一个、实操一个、下海一个。经过50多天的连续奋战,连队乘员队伍快速成长,最终在演训活动中圆满完成对空掩护任务。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今年,连队首次开展夜间上下登陆舰训练。连队让刘国道负责,重担再一次压到他的身上。

  夜间上下登陆舰,驾驶员视线受阻,起初大家很难适应夜间行驶,加上登陆舰的舱门很窄,准确判断登陆方位就更难了,这非常考验驾驶员和指挥员的默契配合度。

  为此,刘国道找来了教练视频,带着大家反复看,泛水、瞄准、上舰……每个操作都认真讨论钻研,反复推算不同情况下的水门调节,实操时更是严把每个操作细节。在一次次的训练中,连队装甲车组从“战车小白”步步升级,攻坚克难,最终圆满完成营连赋予的各项演训任务,获得了旅领导的一致好评。

  平凡岗位显忠诚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想找刘技,去车库准能行。”这是刘国道与连队战友形成的“默契”。大家常常开玩笑说:“战车才是刘技的好兄弟,咱们都得靠边。”装备搞不懂,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刘国道;遇到紧急状况,冲在最前面的肯定还是刘国道。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有一次夜训结束,车组按规定路线返回,刘国道突然感觉战车有不正常晃动。一天的训练下来,大家都很疲惫,没有察觉。但他第一时间打着手电筒下车查看,发现战车侧后方履带因路面不平断裂,便立马招呼大家下车维修。白天下了一天雨,路面很泥泞,但刘国道毫不在意,直接趴到地上检查履带,等修完全身都是泥,但这些对于刘国道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他笑着对兄弟们说:“好,收工!”

“高炮大拿”,开上了两栖装甲战车……

  13年军旅路

  从高炮技师、雷达技师

  到装甲底盘技师

  他的“技师”头衔不断“更新”

  但勤学苦练的劲头从未止步

  他用“过硬技术”彰显本色

  在“冲锋一线”诠释担当

  这就是刘国道

  强军路上的“铁甲先锋”

  东部战区权威发布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