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铁鹰突击队高温夏训现场,满满的安全感!

2022-08-13 14:14来源: 人民公安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8月11日,立秋后的北京依然酷热难当,一场精彩的暑期集训在北京铁路公安局民警训练支队训练场火热上演。此次训练中,以“小组房间突入红蓝对抗”、“攀登索降”“综合体能”“列车反劫持处置演练”等为主要内容,来自北京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的铁鹰突击队的36名特警队员被分成4个小组,充分展示了其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暴力犯罪案件的实战打击能力、安全防范能力和克敌制胜警务实战技能。

  “小组房间突入红蓝对抗”

  一次次配合中练就十足默契

直击铁鹰突击队高温夏训现场,满满的安全感!

  特警队员逐步推进,并对房屋展开侦查搜索。张建鑫 摄

  在红蓝对抗演练现场,模拟车站突发劫持人质案事件,特警队员根据指令兵分两组,分头出击对嫌疑人实施抓捕。一组迅速隐蔽对房屋展开侦查搜索,一组占据有利地势蓄势待发,通过“无声”的战术动作沟通,AB两组特警队员交叉掩护、队形灵活、默契配合,几分钟后便推进至目标区域,破门而入将“歹徒”成功制服。据了解,在这项科目中,通过对设置的情景进行反劫持处置演练,能够有效锻炼特警队员的组织指挥、沟通联络、战术选择、武器装备运用等能力。

  “攀登索降训练”

  一遍又一遍只为突破自我

  在攀登索降训练场,特警队员们全副武装,手握绳索,如同“雄鹰”般从高楼飞身而下,精确无误破窗制敌。在索降腾空定点跳、垂绳下、俯冲式飞身下等动作训练中,特警队员们个个身手敏捷,展现出“飞檐走壁”的真功绝技。

直击铁鹰突击队高温夏训现场,满满的安全感!

  特警队员进行高空索降训练。张建鑫 摄

  “攀爬技术可以有效检验特警队员对楼房建筑物、铁路高架桥等建筑物上方的掌握情况,帮助他们克服在突击攻坚过程中遇到的行动障碍,达到克服恐高、提高心理素质的效果。”北京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安然说道。由于攀登索降训练难度较大易发生危险,因此在这项训练中必须严密组织,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严格操作规程,以确保安全。

  “综合体能训练”

  日复一日保持极限体能

  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特警队员们在露天训练场开展着多样化体能训练。综合体技能的训练考验的是力量、速度、耐力、爆发、协调等各方面的身体素质,特警队员需完成“壶铃提行、独木桥、高低板、战绳、翻轮胎”等多个科目。一趟完整的科目训练下来,队员们脸上、身上己是汗如雨下。

直击铁鹰突击队高温夏训现场,满满的安全感!

  特警队员在操场进行体能训练。张建鑫 摄

  对此,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部抗平表示:“通过高负荷训练能够全面提高特警队整体综合体能,保障日常执勤工作,以及应对突发事件时特警队员快速有效的处置能力。”

  “列车反劫持处置演练”

  争分夺秒拼出硬核速度

  列车反劫持处置演练可以全方位锻炼特警队员在作战对抗中分析判断、决策指挥、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战化作战水平。

直击铁鹰突击队高温夏训现场,满满的安全感!

  特警队员使用破窗梯快速破窗。张建鑫 摄

直击铁鹰突击队高温夏训现场,满满的安全感!

  突击小组破窗后,特警队员在车外警戒。张建鑫 摄

  在列车反劫持训练科目中,特警队员战术编程分为突击一组、突击二组、内围封控组、外围封控组、狙击组等。两个突击组在内围封控组的掩护下,身着防弹背心,手持长短枪,并携带破窗梯、悬梯、防弹盾牌等,采用“一”字战术队形推进至列车核心区。在指挥员下达战斗命令后,两个突击组分别利用列车两侧门进入车厢内部,对嫌疑人进行控制。

直击铁鹰突击队高温夏训现场,满满的安全感!

  特警队员控制不法分子。张建鑫 摄

  据了解,北京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作为首都铁路一支处置突发事件、打击暴力犯罪、维护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拳头部队和尖刀力量,曾在2020年“9·11”人质反劫持案中,成功配合派出所解救人质。解救任务的圆满成功,与他们平时的反劫持训练是密不可分的。另外,在各项安保工作中,特警支队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主场、主责、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警魂,确保了铁路大动脉及广大旅客出行安全。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支队长刘舒军介绍,在今年的暑期训练中,特警支队领导班子组织支队教官组科学制定训练方案,并依托特警队员日、周、月计划,来提升每一名队员的耐力、爆发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这为队员们在接下来的贴近实战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特警支队队员们在训练中,不仅贴近实战训练,努力练就克敌制胜本领,还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警惕性,他们为锻造一支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的首铁公安铁军不懈努力。

  作者: 张建鑫 高海瑞 彭华美 周鑫炜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
21
位于苏州古城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游客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游玩(4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21
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稳产增产,夯实全年丰收基础。在河南民权,农机员手持遥控器操控着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依托北斗导航精准定位,飞防作业误差可控制在厘米级。
21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