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捞针!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外有新发现

2022-07-20 07:37来源: 新华社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银河系外休眠黑洞

  由美国和欧洲天文学家组成的一个研究团队18日宣布,他们首次在与银河系相邻的一个星系发现一个休眠的恒星级黑洞。

  大海捞针

  研究人员在当天出版的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撰文说,这个休眠黑洞被命名为VFTS 243,位于大麦哲伦星系毒蜘蛛星云,质量至少是太阳的9倍,距离地球约16万光年。

  研究人员说,在茫茫宇宙中发现休眠黑洞犹如“大海捞针”。

  黑洞是一种体积极小、质量极大的天体,如同一个宇宙“吞噬之口”,连光也无法逃逸,无法被直接观测到。以往研究显示,休眠黑洞在宇宙中广泛存在,但难以发现,原因是它们不像其他很多黑洞那样发出高强度X射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天文学家耗时6年,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观测了1000颗大质量恒星,发现一颗质量约是太阳25倍的恒星围绕某个“看不见的”天体运行,大约10天运行一周。分析结果显示,那个“看不见的”天体就是VFTS 243休眠黑洞。

大海捞针!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外有新发现

  这是天文学家5月12日公布的银河系中心黑洞首张照片。新华社发(事件视界望远镜供图)

  明确无疑

  据路透社报道,这个休眠黑洞由一颗质量是太阳20倍的恒星死亡形成。

  研究人员说,先前从未在银河系外“明确无疑”地发现休眠黑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研究内容报道,过去两年有十多项关于黑洞双星系统的发现遭到质疑,然而参与这次研究的天文学家说,他们排除了所有其他可能性,认定那个“看不见的”物体就是黑洞。

  研究报告首席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研究员托默·谢纳尔说,虽然不能说研究万无一失,但参与这次研究的学者没有一个人发现研究有“瑕疵”。他欢迎同行评议这次发现。

  作者:欧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