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2022-06-20 13:28来源: 天津广播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6月19日晚,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去世。

  乔羽,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词作家、剧作家。代表作有《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刘三姐》《难忘今宵》等。

  乔羽,词作家、剧作家,1927年生于山东济宁,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乔羽是德高望重的著名词作家,他的歌脍炙人口,大家都会唱。《让我们荡起双桨》《人说山西好风光》《我的祖国》《爱我中华》《难忘今宵》《思念》《牡丹之歌》《夕阳红》等歌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永恒的经典。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乔羽音乐作品

  ▼▼▼

  乔羽(原名乔庆宝),1927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青年乔羽

  乔羽的爷爷是清朝的秀才,乔羽的父亲也是读书人。乔羽出生时因时局动荡,父亲对乔羽自小进行严格的教育。他3岁时父亲就教他认字,读《千字文》,4岁时就认识了3000多个汉字,能背诵上百首唐诗宋词。

  由于家里穷,乔羽9岁才上学,读的是德国人开办的教会学校,每学期学费一块银圆。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早年乔羽(左)与朋友

  乔羽天资聪颖,每学期考试成绩都是第一名,小学三年级后他就免收学费,一直到中学毕业,家里都没有再负担过乔羽的学费。

  1946年,乔羽参加革命,后进入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深造,将名字改为“乔羽”。求学期间,乔羽就开始在解放区的报刊上发表诗歌和小说。

  新中国成立后,乔羽被调往北京的中国剧本创作室工作。年轻时的乔羽挺拔帅气、潇洒阳刚,很受女孩子的欢迎。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1954年,新中国首部儿童影片《祖国的花朵》需要配一首歌曲,相关部门安排乔羽创作歌词。

  乔羽坐在办公室冥思苦想几天,一个字也没写出来。这年4月16日,他与女友佟琦去北海公园玩。小情侣在公园里坐游船,突然一队少先队员划着桨,悠然地从他们身边划过。小船推浪而行,孩子们的笑脸倒映在水里,像一幅画。

  乔羽突然灵感迸发,他赶紧与佟琦上岸,坐在公园里创作出《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词。后来这首歌经刘炽谱曲,成为世纪永恒的经典,至今还被广为传唱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乔羽与妻子佟琦

  1954年6月17日,乔羽与佟琦在北京结婚。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夫妻俩没有办婚礼,只是给亲戚和同事发几块喜糖。婚后,他们住在单位分的逼仄房间里,生活非常不便。

  婚后,佟琦一连为乔羽诞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名叫乔鲸,1956年出生。小儿子名叫乔方,女儿叫乔国子。

  大儿子乔鲸是词作家,创作的《离不开你》《就在今天》等歌曲有着很大的影响,后他创办了文化公司。

  小儿子乔方也是知名词作家,他创作的《夕阳》《红旗飘飘》《张思德组歌》《今夜属于你》《为你疯狂》《奥林匹克颂》等歌词,脍炙人口。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乔羽《我的祖国》手稿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早在1956年,为歌颂抗美援朝的英雄们,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影片《上甘岭》,请乔羽创作歌词。

  乔羽将《我的祖国》歌词写出来后,建议由郭兰英演唱。郭兰英录完歌后,首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全国播放。因此《上甘岭》尚未公映,《我的祖国》就流行开来。

  因为接连创作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两首经典歌曲,乔羽开始在全国爆红。

  此后,他又创作了《人说山西好风光》,还为影片《刘三姐》所有歌曲作词,乔羽家喻户晓,成为最红的词作家之一。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上世纪80年代,乔羽又焕发了事业第二春,相继创作了《牡丹之歌》《难忘今宵》《思念》《爱我中华》等一系列经典歌曲,奠定了自己在词坛的地位。

  乔羽创作《难忘今宵》时,颇具传奇色彩。乔老说,当年写作这首歌词,前后用了两小时。那是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排练现场,当时总导演黄一鹤突然觉得缺少一首与整台晚会相映衬的歌曲,于是匆匆地来到乔羽办公室,开口便直接要歌词,“你马上给我写首歌词,春节晚会上要用。”乔羽当时很吃惊,“你说‘马上’,什么概念?”“就是现在,我坐在这里等,写好就拿走!”乔羽眼见总导演急得不行,但是又无法当场写就,于是让导演先回,答应早上5点一定交稿。但是送走导演已是凌晨3点,而且事情来得太急,导演连要写什么内容也没有交待。这时,乔羽已经顾不及询问,他联想当时的晚会,大年三十家家团圆,人人都有美好的祝福,这应该是值得人们永远纪念的日子……灵感骤来,疾如春雨。乔羽马上动笔,挥毫立就,“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大地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歌词情感深厚,道出了除夕夜所有中国人的心声。两小时内一气呵成,早晨5点,这首词准时交到导演手中。

  《难忘今宵》这首歌由李谷一首唱,已霸屏央视春晚30多年,堪称歌坛传奇。

哀悼 | 乔羽去世!他写的歌人人都会唱!

  送别乔老

  一路走好

  综合 | 央视新闻 光明日报 细品名人 爱上经典文学艺术等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