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有益大脑和身体

2022-06-14 10:33来源: 中国科学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据新华社电跳舞不但能改善你的精神健康和记忆力,还能减轻疼痛,甚至比传统运动更有益于大脑和强身健体。

  在一项研究中,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与他人一道有节奏地翩翩起舞能显著提高参与者的社交纽带情感。他们还发现跳舞对参与者的疼痛忍受力有惊人的影响。研究显示,只要跳10分钟的舞,就可以释放能缓解疼痛的内啡肽,它是一种能让人感觉喜悦的激素。

  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小组调查了近5万人的兴趣爱好,之后对他们进行长达12年的跟踪,他们发现的结果令人吃惊。跳舞与中风和突发心脏病风险降低46%有关,这个降低程度比同样强度的其他类型运动要高。

  另外一项研究用了5年时间跟踪年长者的兴趣和爱好,结果发现跳舞与大幅减少老年痴呆症有关,高达76%。

  一项涉及健康志愿者的研究发现,只要跳30分钟的萨尔萨舞,仅一节课后就能把空间工作记忆提高18%。令人惊讶的是,大脑成像研究显示,学习跳舞可以大大增加大脑的海马体——该区域在记忆力和方向定位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在一项长期研究中,60多岁的志愿者被要求或者学习跳舞(每周一次)连续18个月,或者做一种更传统的运动。18个月后,大脑扫描揭示,两组人的大脑海马体体积都有增加,但改变更大的是跳舞组。

  跳舞是增加体力的一种方式,它可以让心跳每分钟达到140次以上,并帮助燃烧更多卡路里——大约每30分钟340卡路里。跳舞很好地结合了高强度和低强度动作。此外,学习新舞步也是挑战大脑的有趣方式。

  《中国科学报》 (2022-06-14 第2版 国际)

[责任编辑: 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