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学习,居然还撒了这种谎……杭州一妈妈苦不堪言:该怎么做?

2022-06-01 08:00来源: 西湖之声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西湖之声《孤山夜话》节目中,一位二宝妈妈打来热线,诉说了自己的焦虑:大儿子性格本来很乖巧,但是到了四、五年级之后好像变了,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淡,做作业时注意力非常不集中,碰到稍微难一点的题目,就会没有耐心。

  她最近更头疼的是发现儿子说谎的习惯越来越严重,平时放学后或是寒暑假孩子都会在外婆家里面待一段时间,骗外婆“要上网课,或是要研究一下别人作文怎么写的,你手机借我用一下”,但实际上是在玩手机游戏,而且居然还往里边陆陆续续充钱,大概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4月份,总共充了2万多块钱。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门诊办公室主任,杭州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中心执行主任 王奕权解释:为什么孩子更多的想要瞒着家长偷偷去做这些事,可能是因为你们在交往的方式上缺少了一种尊重和坦诚。

  原则上不要给孩子用老人家的手机,可以对他学习的时间适当地做一些规划,明确的跟孩子讲这个时间段不允许出现这些行为,剩下的时间他可以自己选择,然后这个时间里我们希望孩子能做哪几类事,给他一个选择的空间,而不是说只要不学习了,随意做什么都可以。底线要划好,这是我们家长的一个管理原则。

孩子不想学习,居然还撒了这种谎……杭州一妈妈苦不堪言:该怎么做?

  第二,五年级的孩子其实已经懂得一些安全和危害,如果我们发现孩子有类似的充值行为,我们要在家庭教育里强调这种事情的危害性,把网上的一些危险要再跟孩子强化一下,让他的兴趣能够慢慢回到自己年龄相关的事情上,而不要过多接触这种网络游戏。

  我们一般提倡高质量陪伴,首先要增加家庭互动的方式和种类,孩子喜欢做什么,家长要一起参与或者尊重他的意见。互动式的陪伴,才能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些大家关注的事情上。比如说孩子在学习时,家长可以在旁边看会书,或者交流一会这些内容,让小朋友感受到你的这种输出。

  另外,我们建议培养孩子的两个能力,第一是理财能力,可以让孩子小小的记记账,让他知道钱是怎么花的;第二,让他理解钱的来源,可以从事一些家务或者付出性劳动,然后相应得到比较低的回馈,让他知道这个钱是怎么来的,从而有珍惜这个钱的意识。还有就是,家长自己也要把钱管好,可以关注下孩子的行为,慢慢引导,不要让他有这么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去给手机游戏充值。

  还有一位初中的男生因为家长对他成绩的期待值很高, 一到学校就会出现呕吐、头疼、腹痛等情况,医院验血、拍胸片、做CT等各种检查未果后,爸妈带着他来看医生。

  一到学校就不舒服,不少家长直接的反应会觉得是孩子在“装病”,就是“做”!但心理医生介绍:心理和情绪上的异常可以牵引出躯体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躯体化障碍”,来儿童心理科就诊的青少年出现“躯体化障碍”的症状包括:头痛、背痛,频繁腹泻,失眠、恶心呕吐等等。

  医生介绍,一般来说病情轻的或者早期的,我们可能通过一些心理咨询、心理治疗,通过一些训练就能够改善;如果病情已经到中度了,甚至到重度了,可能就需要用一些药物调整,治疗起来会更加的麻烦。医生强调,青少年精神卫生疾病发现越早,治疗改善的效果越好。

  关于厌学,王主任也给出了建议,如果说只是轻度的,家长千万不要去批评孩子,甚至讽刺他“你就这一点水平”,这样孩子可能就彻底崩溃了。

孩子不想学习,居然还撒了这种谎……杭州一妈妈苦不堪言:该怎么做?

  如果属于比较严重的,孩子已经没有办法保证上学的出勤率,在家里只能睡觉,甚至玩手机、吃饭都成问题,这种还是要积极地去想办法。很多家长都会犯一个错误,觉得孩子是可以全能的,所有的科目都必须要学得非常好。但是如果小孩的态度很端正,老师也反馈他很认真,但他确实有些科目确实学得不是很好,不是特别适合学习。这个时候,家长要给孩子一个信息,就是“可以了,这个成绩我们认为已经很好了。”

  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未来成长的基石

  一个健康成长的少年背后

  一定有一个温暖的家庭、有关心呵护的师长

  愿我们身边每个孩子

  都能笑容常在、阳光开朗!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