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区看新貌 | 青年学子大石山区“种”下绿色希望

2022-05-05 10:48来源: 央视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央视网消息:石漠化也曾经是困扰广西大石山区乡亲们的难题。于是,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从大城市来到河池石漠化严重的喀斯特地貌山区,要从石头里“种”出花来。

走进老区看新貌 | 青年学子大石山区“种”下绿色希望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培研究生 覃蒙尔:这里树都比较小,不适合采集根系。这个土有点黏,不好采集(根系分泌物)。这棵树不行,它没有细根。我是覃蒙尔,我的研究是通过筛选优势植物合理配置植物群落,来治理和恢复这边喀斯特地区石漠化现象。在进行优势种筛选时就要进行植被调查,一般我们选植物是次生林,次生林它的树(直径)必须大于15厘米以上。这样就很明显看出来它的树根,然后将细根周围的土都弄松,确定好优势种之后,再进行根系分泌物的采集。不同的植物它会释放不同的根系分泌物,它能够改变(并增加)土壤中的速效磷,从而增加微生物的一些活性,然后增加土壤的质量。100毫升的营养液,收集好根系分泌物之后,就将根系分泌物与土壤带回实验室进行一些指标的测定。这边喀斯特地区它的土壤十分浅薄,形成1厘米厚度的土,它会需要上千年或者上万年的时间。

走进老区看新貌 | 青年学子大石山区“种”下绿色希望

  我从小是生活在大石山区,这边满山都是石头,生活十分不方便。当时并不知道这就叫喀斯特地貌,还以为全世界的山都是这样子的。我最希望的是我的数据(结果)是好的,它能够完美呈现出它不同演替阶段的一个差异,筛选出优势种,这些优势种它是能够合理配置植物群落的。

走进老区看新貌 | 青年学子大石山区“种”下绿色希望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培研究生 李云帆:我叫李云帆,现在研究的方向是根系下基岩的化学性质对植被生产力的影响。我作为一个北方人,上研究生以后才真实见到这种喀斯特地貌。肯定好奇,它植物为啥能长到石头上面,(喀斯特)石灰岩地区比较适合深根系植物的生长,(喀斯特)白云岩地区的话适合草本植物生长。那有没有可能就是岩性的不同,影响到它植被的组成或者群落结构的组成。这个大棚主要是做一个盆栽的控制实验,喀斯特地区的主要岩性就是石灰岩和白云岩,然后再加上一个对比项,一个非喀斯特地区,是碎屑岩就可以形成一个比较。植物它都是喀斯特地区的适生植物,主要是探究不同岩性对植物的影响,最底层是先放石头,因为大自然的话就是石头在最底下,它上面就是土,然后把土覆上去再种上植物。下雨的时候,水中带走一些岩土的成分,就可以通过雨水去测这些指标,然后我们就可以知道岩石释放多少养分。这里总共是180个盆子,实验周期是一年。

走进老区看新貌 | 青年学子大石山区“种”下绿色希望

  做研究就是在前人基础上一点一点加起来的,最后才能形成一个大的突破。我们只是万千科研(工作者)的一分子而已,我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