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2022-04-22 13:27来源: 福州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重磅!

  福州首季“开门红”

  GDP达2474.79亿元

  同比增长7.5%

  4月22日记者从福州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全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一起来看详情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474.79亿元,同比增长7.5%,高全国(4.8%)、全省(6.7%)2.7和0.8个百分点。

  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1.60亿元,增长3.5%,居全省第七位;第二产业增加值1067.99亿元,增长8.2%,居全省第四位;第三产业增加值1295.20亿元,增长7.4%,居全省第三位。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1%、47.0%、50.9%,分别拉动其增长0.2、3.5、3.8个百分点。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叶民民 摄

  一、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3.29亿元,增长3.9%,总量继续居全省首位。从分行业看,种植业完成产值31.97亿元,增长3.2%;林业完成产值2.24亿元,增长5.4%;畜牧业完成产值22.41亿元,增长4.0%;渔业完成产值138.31亿元,增长4.0%;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产值8.36亿元,增长3.8%。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林双伟 摄

  二、工业经济效益稳中有升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位居全省第三位。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工业龙头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达48.9%,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50.7%。近九成行业保持增长,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8.6%;其中,电力、计算机、钢铁和化工等主要行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3.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叶义斌 摄

  三、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一季度,福州市(不含平潭,本段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0%,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8%,项目投资增长21.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快速,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6%,对固投增长贡献率达36.5%,拉动固投增长6.2个百分点,为全市投资增长提供重要支撑。第三产业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从去年同期的47.7%提升到73.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中拉动作用最强。新入库项目数量和规模双双提升,一季度本年新入库项目(含房地产开发项目)51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8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9.1%。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林成熹 摄

  四、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4.57亿元,同比增长9.0%,居全省第三名。线上零售额快速增长,1-3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零售额17.4%,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3.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8.4个百分点。大宗商品石油及制品类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高速增长,全市限上石油及制品类、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7.6%、27.7%,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3.4个、3.9个百分点。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夜色中的鼓楼商圈。池远 摄

  五、服务业实现增量提质

  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89.65亿元,同比增长11.2%。33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19个行业呈两位数增长。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2.51亿元,同比增长165.5%,33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实现盈利,17个行业营业利润实现增长。重点行业用工需求稳步增加,2月末,全市规上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40.6万人,同比增长2.8%。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张勇 摄

  六、财政收入保持平稳

  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81.39亿元,同比增长0.3%,居全省第九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1.26亿元,同比增长11.6%,居全省第八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9.28亿元,同比增长0.4%,居全省第九位。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颜家蔚 摄

  七、居民收支持续增长

  一季度,福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35元,同比增长6.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5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11元,增长6.9%。一季度,福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486元,增长7.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709元,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010元,增长8.3%。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叶义斌 摄

  八、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3月份,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其中:交通通信类上涨7.2%,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3.7%,教育文化娱乐类和衣着类均上涨2.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7%,居住类上涨1.1%,医疗保健类和食品烟酒类均上涨0.5%。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市文旅局供图

  九、金融存贷款余额稳步增长

  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9675.31亿元、同比增长6.4%,居全省第九位。本外币贷款余额为22180.7亿元,同比增长9.2%,居全省第九位。

福州!首季开门红!GDP公布!

  俞松 摄

  点赞,有福之州!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