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预警齐发!北京明日将迎今年来最强风沙 阵风9级AQI或爆表

2022-04-20 17:16来源: 中国天气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以来最强风沙天气即将侵袭北京!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明天(4月21日),北京将迎今年以来最强大风天气,并伴有沙尘,北京市气象台已经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同时发布沙尘蓝色预警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预计明天北京阵风可达8~9级,AQI指数可能爆表,能见度将下降至2~6公里左右,公众出行请注意防范风沙侵袭,做好相关健康防护工作。

  大风沙尘明天下午抵京 AQI指数或爆表

  今天,北京虽然还在延续之前的晴朗好天气,但其实天空已经开始不太平静,午后开始,四级左右的南风已经逐渐上线。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预计明天上午10时前后开始,北京北风逐渐加大,下午到晚高峰时段,北京阵风可达8~9级,并将一直持续到23时左右才会逐渐减弱。同时,大风还携带着沙尘天气一起来袭,大气能见度会比今天明显下降,预计大部分时间在2~6公里。北京市气象台已经于今天下午15时30分左右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并同步还发布了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

三预警齐发!北京明日将迎今年来最强风沙 阵风9级AQI或爆表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明天北京的这场风沙过程,无论从风力还是沙尘,都会是北京今年入春以来最强的,除了局地可能出现9级大风,PM10浓度也可能达到500ug/m³甚至更高,出现AQI指数直接“爆表”的情况。

  为何此次沙尘天气这么强?上游传输和本地沙尘叠加影响

  为何这次沙尘天气会这么强?据闵裕秋介绍,给北京带来这次沙尘天气过程的主要天气系统是地面气旋。这次气旋成东北-西南带状分布,有多个气旋中心,整体覆盖在内蒙古到东北一带,这一带地面等压线密集,普遍会出现大风天气,与此同时沙源地近期缺乏降水,空气干燥,气温也较高,因此在大风影响下更容易起沙,并向下游地区进一步传输。

  对于北京而言,明天主要会受到上游沙尘传输影响和本地沙尘的叠加影响。一方面明天北京将由偏南风转偏北风,上游沙尘将顺风抵达;另一方面北京本地明天风力显著加强,强劲的风力将导致本地部分地区也可能会起沙,也就是说上游输送的沙尘和本地大风吹起的扬沙叠加影响,导致大气能见度迅速下降。

  4月全年沙尘最高发 未来北京仍可能受到沙尘侵扰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是否还会有大风沙尘影响呢?闵裕秋的回答是肯定的。“4月是北方大风沙尘频发的时段,银川、兰州、呼和浩特、北京等地一年中都是谷雨节气平均风力最大,而4月也是全年沙尘过程最多的月份,根据2000至2021年统计显示,平均可以达到4.3次,今年4月仅出现了1次沙尘过程,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少。”未来一段时间北京仍可能受到大风沙尘天气侵扰。

三预警齐发!北京明日将迎今年来最强风沙 阵风9级AQI或爆表

  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针对此次大风过程,北京市气象台已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各大公园、景区游船和缆车均会采取停运措施,公众也尽量避免在大风天气游玩,谨防树枝断裂、土石滚落等次生灾害。此外,大风天气里公众请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特别是明天下午到晚高峰风比较大,驾车行驶注意防强侧风横风影响,减速行驶,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强风天骑行,行人也要关注路况,远离临时搭建物、广告牌和风险高的树下。沙尘会导致能见度下降,交通出行需关注路况,谨慎驾驶。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