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影响广西的台风预计有5-7个,较往年偏多1-2个

2022-04-20 13:33来源: 广西新闻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广西即将进入主汛期,根据预报,今年我区属气象偏差年景,防汛抗旱总体上形势严峻。4月1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汛期,影响广西的台风预计有5-7个,较往年偏多1-2个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对广西2022年防汛抗旱形势进行了介绍——

  一是平均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今年年初以来降雨偏少,主汛期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

  二是我区处于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的地区,极端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偏大。

  三是防洪减灾体系还不完善。我区大藤峡水利枢纽、洋溪水利枢纽等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尚未建成,部分水库、水闸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防洪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同时突发性灾害预警能力不足,特别是局地强对流天气导致的短历时、突发性暴雨洪水预报预警精准度仍需提高。

  四是基层防灾救灾能力不强。目前我区的乡村电力、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抗灾能力仍较薄弱,边远山区遇到极端天气很容易造成电力中断、道路冲毁、通讯失联,救援救灾难度很大。

  五是基层应急机制磨合还不到位。

今年汛期,影响广西的台风预计有5-7个,较往年偏多1-2个

  3月31日,融安县举行水库防洪度汛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救援队伍的协作能力和群众防灾避险意识。韦荣军 摄

  今年广西汛期

  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

  全年影响广西的台风偏多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已成为新常态。今年以来,广西的天气气候也较为复杂多变,冷暖起伏大、阶段性降雨偏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较为严重。如1月28日至2月25日,我区出现了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持续低温雨雪寡照天气过程,阶段性降雨量是历史同期最多,其中2月19-20日强降雨引发了我区近10年来同期的首次洪涝灾害。进入3月以后,我区大部气温偏高,平均偏高3.3℃,为1951年以来第二高。

  经与国家气候中心、华南区域气象中心联合会商研判,预计今年汛期(4月至9月),广西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平均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降水分布不均,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全年影响广西的台风偏多。


  预计,暴雨过程集中期:桂北出现在5~6月、桂南在7~8月,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后汛期桂北降雨偏少,我区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汛期平均气温略偏高,高温日数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预计汛期影响广西的台风有5-7个,较往年偏多1-2个,对桂南有较大影响。

  今年广西出现区域性大洪水概率大

  今年,2月中旬就出现我区首场超警戒水位洪水,时间较往年提前了约1个月,需提高警惕。根据水文部门的预测,今年我区江河水情态势总体属偏差年景,出现区域性大洪水概率大,汛期柳江干流及支流古宜河、龙江,左江支流明江及桂南沿海部分河流等江河可能发生5~10年一遇洪水,部分中小河流甚至可能发生50年一遇大洪水或特大洪水,是今年需重点关注的区域。

  在区域性、阶段性的强降雨偏多的情况下,我区山洪灾害点多面广,强降雨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造成灾害,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洪多在夜晚暴发,这使得群众必须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

  自治区水利厅提醒公众,汛期要多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到山洪灾害预报风险大的区域活动。要树立山洪灾害的风险意识,掌握避险知识,了解本地山洪转移路线。一旦收到发生山洪灾害预警信息,不要慌张,有序快速转移到安全区域。如突遇山洪灾害,要果断向河道两侧高地快速躲避,不要顺着河道跑,更不要涉水过河;如山洪到来时来不及转移,要立即爬上屋顶等高地站立,设法以各种方式与外界联系求救,等待救援。此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广西水旱灾害公众查询系统”,快速便捷查询、接收山洪灾害风险、预警信息。

  广西日报-广西云记者 黄静 吴婷婷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