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大兴安岭“北极秘境”——中国为保护北极文化生态圈贡献力量

2022-04-19 07:24来源: 《参考消息》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 丁铭 哈丽娜 魏婧宇

  被茫茫林海覆盖的大兴安岭林区,生长着大片独具北极寒区特色的兴安落叶松(泰加林),存在着适应极寒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拥有极具北极寒区特征的文化生态环境,使之成为中国的“北极秘境”。多年来,中国对这里的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进行了严格保护,做出了让世界为之称赞的贡献

  走进中国的“北极秘境”

  鹿铃声如微风拂过林间,一只脖子上系着铃铛的驯鹿带着鹿群,从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皑皑白雪中缓步走出,身着“使鹿鄂温克”鹿皮短袍的猎民古革军已备好豆饼,冬季森林里积雪将近一米深,驯鹿觅食困难,需要豆饼填饱肚子。

  “使鹿鄂温克”一般指中国的鄂温克族敖鲁古雅部落,他们和驯鹿都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活跃在中国北方大兴安岭松海密林中。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乡长张万军对本报记者说,敖鲁古雅的鄂温克人是中国唯一以饲养驯鹿为生的人,历史上被称作“使鹿部”,有“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和“世界级的狩猎部落”之称。

守护大兴安岭“北极秘境”——中国为保护北极文化生态圈贡献力量

  冬日的大兴安岭被皑皑白雪覆盖,宛如童话世界。(连振 摄)

  白兰是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多年从事北方少数民族研究。她说,北极地区有许多民族以放牧驯鹿为主要生计方式,而生活在大兴安岭林区的“使鹿鄂温克”也放牧驯鹿,是因为这里有北极寒区特征的生态环境。

  驯鹿属环北极动物,广泛分布于欧洲、亚洲和北美洲苔原、山地和林区,北极和亚北极地区的因纽特人、挪威萨米人、俄罗斯埃文基人、蒙古国查坦人都是驯养驯鹿的民族。

  白兰说:“驯鹿多生活于苔原高地,主要以苔藓为食。而广泛分布在大兴安岭的兴安落叶松,就是北极苔原树木线向南延伸到中国境内的北方塔形针叶林带,所以北极动物驯鹿能在这里找到食物,并赖以生存。”

  泰加林是世界最大也是独具北极寒区生态环境的森林带类型,其显著特点是生长在耐极寒环境。大兴安岭林区是中国极为寒冷的地方,而驯鹿生活的根河市是全国最冷的地方,全年平均气温仅为零下5.3摄氏度,被称为“中国冷极”。

  位于大兴安岭之巅的静岭林业检查站是“冷极”之极。内蒙古森工集团根河森工公司党委副书记陈远介绍,2009年12月31日凌晨,在这里测出零下58摄氏度的极端最低气温。如今,在距这里14公里的地方已建起了“中国冷极村”,并成为中国冬季热门旅游打卡地。

  苔原、驯鹿、“使鹿部”;极光、极寒、泰加林……大兴安岭到底雪藏多少与北极相关的“秘境”目前还很难确定,但至少在与北极地区土著人交往上,搭建起了中国和北极驯鹿文化交流的桥梁。

  张万军介绍,2008年6月,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5个猎民部落加入了世界驯鹿养殖者协会,成为这个国际民间组织成员,并于2013年举办了第五届世界驯鹿养殖者大会,展现了与北极土著人组织的良好合作。

  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1925年中国加入《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对北极事务的参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1996年,中国成为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成员国。2013年5月15日,北极理事会8个成员国一致做出决定,同意中国加入理事会,成为正式观察员。2018年,中国发表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提出了参与北极事务的主要政策主张。

  当前,中国北极活动的重点主要包括北极科研、北极保护、北极合作三个方面。探索和认知北极是中国北极活动优先方向。从1999年起,中国以“雪龙”号科考船为平台,成功进行多次北极科学考察。2004年,中国在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地区建成“中国北极黄河站”。至2021年9月28日,中国已圆满完成12次北极科学考察。

  同时,中国坚持加强北极保护,积极推动北极合作。在应对北极气候变化、保护北极独特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尊重北极多样化社会文化以及土著人历史传统,举办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世界驯鹿养殖者大会等方面,加强与各方的交流与合作。

  保留北极文化的“活化石”

  初春的大兴安岭,依旧是松桦相依,白雪皑皑。地处林海雪原的鄂伦春非遗馆里,29岁的鄂伦春族姑娘吴晨丽正在制作“阿汗”(桦皮盆)。在她身旁,鄂伦春族非遗传承人吴玲芝耐心地为她指导拼接、缝制技巧。

  在政府的高度关注下,鄂伦春族目前依然保持着相对完整的民族文化生态系统,物质文化依然存在,非物质文化脉络清晰完整。1996年鄂伦春族主动放下猎枪,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但是独特的民族文化却在文化科考、旅游业中展示出魅力。

  桦树皮制作是居住在大兴安岭林海中的鄂伦春族长期传承下来的技艺。“鄂伦春族把桦皮制品作为重要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大到一条桦皮船,小到一个针线盒,在鄂伦春族游猎生活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用途。”鄂伦春非遗馆馆长宏雷说。

  这一技艺也广泛存在于北极土著人中。中国民族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白英是著名的鄂伦春族学者,他曾多次到访北极国家,对北极土著文化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白英说,在寒温带白桦树生长的地区都曾出现过桦树皮文化,如加拿大、挪威、芬兰、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和北美洲印第安人生活的区域等,一些国家的土著人至今还在使用桦树皮制品。

  鄂伦春是民族自称,即“使用驯鹿的人们”,中国清初文献曾把鄂伦春称为“树中人”。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大兴安岭苔缘线退后等原因,如今的鄂伦春族已经不再驯养驯鹿了,但与之毗邻的鄂温克族敖鲁古雅部落仍在驯养着驯鹿。

守护大兴安岭“北极秘境”——中国为保护北极文化生态圈贡献力量

  初夏时节,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深处的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森林繁茂,郁郁葱葱,河流在林海中蜿蜒流淌,景色宜人。(刘磊 摄)

  历史上,因生活在大兴安岭原始林区以游猎为主,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狩猎文化、兽皮文化、桦皮文化,被称为“北半球渔猎文化的活化石”。一些北极文化研究学者认为,这些极具泛北极文化特征的民族文化遗产,正面临现代文明的冲击而岌岌可危,但在中国却受到了很好的保护。

  法国华裔人类学家于硕曾多次带领学生到敖鲁古雅乡走访调研,围绕迁徙、信仰、妇女、故事、驯鹿、语言及可持续发展等不同课题,采访了几十名“使鹿鄂温克”猎民,记录他们个人故事及民族记忆,保留了最原始的第一手资料,采访整理出敖鲁古雅“使鹿鄂温克”猎民的生活习惯、语言特点等。

  鄂伦春自治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子成说,长期以来,国家和地方高度重视鄂伦春族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7项。2009年,鄂伦春自治旗被内蒙古自治区命名为“鄂伦春狩猎文化之乡”。

  鄂温克族敖鲁古雅部落的“使鹿文化”也得到了有效保护。根河市委宣传部部长孙娟介绍,2003年8月,几百名敖鲁古雅鄂温克人在根河市西郊的敖鲁古雅民族乡开始了定居生活。虽然告别了森林中的狩猎生活,但山林里保留了驯鹿养殖点。

  内蒙古森工集团的驯鹿养殖点负责人孙彦章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由于敖鲁古雅的驯鹿近亲繁殖,面临着种群退化问题。为了保护这些驯鹿,延续“使鹿文化”,内蒙古森工集团从2017年开始,连续4年从荷兰引进244头驯鹿,复壮驯鹿种群数量和质量。目前,敖鲁古雅的近千头驯鹿已完成种群改良和优化。

  北极生态圈南缘的“保护神”

  巍巍大兴安,积翠大森林。大兴安岭林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和黑龙江省北部,是中国目前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生长着满山遍野的兴安针叶林。

  “兴安针叶林也叫泰加林,又称寒温带明亮针叶林或北方针叶林,广泛分布在北半球寒温带大陆,是北极苔原树木线开始向南延伸1000多公里的北方塔形针叶林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宋百忠说。

  他介绍,泰加林是北极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标志性林带。我国泰加林主要分布在大兴安岭北部、小兴安岭西部和新疆阿尔泰山一带,其中最大一片分布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属于欧亚大陆东西伯利亚泰加林向南在中国境内最大的延伸部分,也可以说是北极生态圈泰加林带的南缘。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中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泰加林资源基地和生物基因库,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大兴安岭林区的46%。

守护大兴安岭“北极秘境”——中国为保护北极文化生态圈贡献力量

  云雾中的大兴安岭(连振 摄)

  泰加林是地球上分布面积最辽阔的森林生态系统,作为北极生态圈泰加林带的南缘,中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于1998年在这里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努力为保护北极生态系统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2015年4月1日,随着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根河森工公司乌力库玛林场伐倒最后一棵松树,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从木材生产转向生态保护,20万林业人变身为守护森林的务林人。

  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佰山介绍,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20多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建立各类管护站点511个,对“天保工程”区1.45亿亩林地进行了有效管护。建成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保护地29个,各类禁止开发区域占林区的25.5%。

  20多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林地面积净增138.74万公顷达到1029.60万公顷,森林面积净增99.45万公顷达到837.0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9.25个百分点达到78.39%,森林蓄积净增3.01亿立方米,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成为当今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源(减排)和增加温室气体吸收(增加碳汇),是国际公认的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措施。

  作为全球森林生态系统北极泰加林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在中国泰加林区率先实施了碳汇交易。

  “真是没想到,空气还能卖钱。”内蒙古森工集团图里河森工公司职工王宝新拿着手机激动地说,内蒙古森工集团完成林业碳汇交易的消息,“刷爆”了他的微信朋友圈。

  内蒙古大兴安岭碳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包国庆介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面积8.37万平方公里,森林蓄积量为9.4亿立方米,按照每生长1立方米林木平均吸收固定约1.83吨二氧化碳计算,林区森林碳储总量约17.2亿吨。森林年净生长量2000万立方米以上,是一个巨大的“储碳库”。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林业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何友均说,大兴安岭森林蓄积和碳储量增长潜力巨大,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率先开展并完成森林碳汇资源本底调查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对于我国遵循《巴黎协定》,保护泰加林资源和北极生态系统具有重大意义。

守护大兴安岭“北极秘境”——中国为保护北极文化生态圈贡献力量

  刊于《参考消息》2022年4月14日第8版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