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把“一朵雪花”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2022-04-11 16:28来源: 新华社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题:他们把“一朵雪花”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新华社记者

  4月,冰雪消融。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相关工作团队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式浪漫”;如今,他们戴着一朵朵红花走出大会堂,在和煦暖风之中,步入北京的春光。

  在满城芳菲之前,有“一朵雪花”最早带来了“春”的消息。2022年立春日起,国家体育场“鸟巢”里的四场开闭幕式,为世界带去了一抹温暖纯净,也在雪花徐徐缓缓的飞舞中,讲述了一个有关“天下一家”的中国故事。

  而这个故事,还要从三年前说起。2019年,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成立了开闭幕式工作团队和导演团队。张艺谋再次成为总导演。2008年,他和他的团队曾在“鸟巢”为世界展开了一幅中国画卷。14年后,奥林匹克之火将在同一个地方再次燃烧,中国又将呈现给世界什么?

  殚精竭虑,夜以继日,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在无数次推演试练中抽剥出了“一朵雪花”的故事。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文化自信与国际地位的提升,张艺谋说:“这一次我们要告诉大家,中国人跟所有人都一样,那么真诚,那么善良。没有一朵雪花是一样的,但是今天,它们汇聚在北京,成为一朵璀璨的雪花,就是一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起向未来是人类世界的共同情感。”

  创意有了,如何实现?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部长常宇说:“一台演出从一个艺术的想法,到具体的演出装置、舞台技术、道具服装的制作,地面视频影像的制作,音乐、灯光等等,最终联合呈现出完美的演出效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宏大浪漫背后,是无数繁琐细节。在开闭幕式时,国家体育场“鸟巢”这个巨型复杂空间里,有来自闭环内外的三四万人同时进行演出、仪式、贵宾接待、观演、服务等活动。如何避免疫情,如何规划交通动线,如何保障场馆设施、电力等各项工作?“这里面有各方工作团队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也花了大量精力和时间进行统筹协调。”常宇说。

  临近开幕式的那段日子,为了讲好“一朵雪花”的故事,“鸟巢”里晚上排练、白天开会的“连轴转”式工作状态,成了开闭幕式团队相关工作人员的日常。

  故事要讲好,也要让更多人看到、看懂。负责北京冬奥会电视转播协调和开闭幕式媒体工作的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媒体副主任高博说:“我们是全世界看冬奥的‘眼睛’,让全球媒体传播更加自信的中国形象,让全世界观众体验到大道至简的‘中国式浪漫’,这离不开我们的文化自信和科技实力。”他的团队同导演组密切配合,牵头编制了4场仪式活动媒体指南,面向全球媒体详细阐释解读“中国式浪漫”。同时,为了最大程度精彩展现开闭幕式,他们还克服重重困难,采用了直升机、高空索道、轨道、5G等多种转播拍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这场盛会。

  二十四节气倒数冬去春现;冲破坚冰黄河之水天上来;来自大山的童声与手手相传的国旗;纷飞的雪花聚合成微火之炬……空灵浪漫的艺术表达,传达了朴素真挚的情感,赢得了历届最高的收视率和全世界的赞叹。

  圆融和合的意蕴,表达的是拥抱世界的自信开放,也是致敬人民的温暖回望。

  张艺谋曾说:“在我一生的创作中,奥运会和冬奥会开闭幕式大大地重于电影。电影是从个人情感有感而发的,而奥运会不是,从做这件事情的第一秒开始,你就知道你后边是国家、是全体中国人民,你有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代表的不是个人,所以意义完全不同。”

  “一朵雪花”的故事背后,是无数深知责任而无私奉献的幕后英雄。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是北京冬奥精神,也是冬奥人面对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掷地有声的回应。(执笔记者:高萌;参与记者:姬烨、王璐、李欣莹、黄爱萍、赵雪彤)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