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包装得有硬底线

2022-04-11 10:19来源: 大众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某主打面筋、辣条的品牌,因在包装上印有诸多低俗词汇,被网友认为在打擦边球,该热议话题也一度冲上热搜。随后,该品牌发表声明称,对产品包装的版面文案内容引起部分网友争议深表歉意,决定停止有争议文案包装的生产,同时进行版面文案及设计的优化。

  致歉信一出,更引发连环争议,因该品牌没有承认包装低俗,只是强调存在争议。对此,多数网友不买账,认为为其扣一顶低俗营销的帽子并不冤;也有部分网友认为不应抠字眼,消费者看到广告语自然会懂,况且广告语涉嫌低俗不一定等同于违法。

  本来,包装除了具有盛放、保护产品这一基本功能外,还具有很强的品牌营销和品牌信息传播功能,在同行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品牌持有者保持清醒,在包装上创新营销无可厚非。单从广告语和包装外表看,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几千年悠悠岁月集思广益,优美的文字、语句放着不用,何必要打这种擦边球?

  对于产品来说,其外包装所囊括的品牌文化是自由的,但在与消费者的互动中,起码要以人为本,对法律、公序良俗这条强硬底线是有规矩、不能试探的。尤其是零食类产品,其主要消费群体是中小学生,这种打擦边球的低俗营销危害更深,应重点提防。

  “有些商家为了搞噱头,确实没有下限,毒鸡汤一堆,简直没法看。”有的网友点出更多低俗营销,典型的就有某款椰子汁、炸鸡外卖中附带的手套等,频频触碰底线。这种现象为何屡禁不止?除了惩治力度不够、销售端审核不严等因素外,在流量为王的网络时代,扩大品牌知名度并非易事,一些商家就打起了歪主意,更有甚者“不怕有争议,就怕没人理”,本末倒置,适得其反。

  快消品领域的低俗包装备受争议,其实对多个领域有启示作用。无论是一件商品、一份作品还是一次服务,目的都是为了打动消费者。正如一个好的电影作品,必须要有好剧本加好导演,因为制片方知道如何呈现剧本能让观众喜欢。同样,一个好的包装必须先有剧本,也就是卖点,知道包装要表现什么,从产品本身的逻辑出发,让包装匹配品牌个性才是王道,没有消费者愿意买椟还珠。

  若商家依旧揣着明白装糊涂,错把低俗当创意,把歪路当捷径,游走在公序良俗和法律边缘,即使一时赚得眼球、盆满钵满,迟早还是要人仰马翻。当然,相关监管部门应及时对此类商家亮“红灯”,甚至“亮剑”,使其不敢、不能、不想乱打擦边球。

  作者:卢昱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