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丽 风雨丽人来

2022-04-08 10:33来源: 今晚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人世间》中,宋春丽的戏份儿一共69场,其中有几场还是一笔带过的过场戏。但这个一身正气而又看透世情的岳母金月姬在观众心里的分量,一点不少。

  演了那么多戏,配角终究多于主角,但没有遗憾,只要有足够的时代背景与故事深度,不管戏份儿多少,她就是能一锤定音的大演员。

  戏里戏外,她经历了别人几辈子的情感和人生,她说做演员或许是她的宿命,险阻在此,幸福也在此。

  要强和不自信像是双生儿,陪我走了一路

  宋春丽一生演不来娇滴滴或是性感的女性,除了生就的北方大妞英气爽利的长相,13岁参军而打上的由里及外的烙印,言谈举止,脱不了的“正义凛然”,难怪在观众眼里,金月姬就是宋春丽,宋春丽就是金月姬。

  对宋春丽而言,走进角色的过程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容易,尽管她早已以炉火纯青的演技征服了挑剔的观众。沮丧、无奈,以及峰回路转的狂喜,每次都如坐过山车般战战兢兢。

  这两年,除了《人世间》,让宋春丽演得最过瘾的角色是《巡回检察组》里的胡雪娥,一个在社会底层里挣扎的、为儿子能豁出一切的母亲,同样是戏份儿不算多的配角,但场场是情感冲突激烈的大戏。想演,但又担心戏的张力太大,自己的身体吃不消,而且这个角色粗鲁、蛮横、泼辣,和宋春丽以前正女主的形象多有不符。七十岁了,还需要挑战自己吗?最后,要强的宋春丽提着一口气进了剧组。戏播出后,面对一片赞誉,宋春丽却交了底:“其实演员是很脆弱的,战胜自己是件挺难的事……”

  宋春丽说自己一生要强,但要强的背后,又总是伴随着某种不自信。两者如同一对双生儿,时刻跟随着宋春丽。

  宋春丽曾说起小时候家里贫困,父亲捡回了一个别家丢掉的布沙发,母亲把沙发布拆下来给她做了一件绿色的小外套,是童年记忆里一抹最鲜亮的颜色。每次做饭,母亲会用一杆秤称出一块面,面分成四份,父亲的那份最大,哥哥的其次,她的再其次,母亲的最小。生活窘迫,但父母坚持让她和哥哥上学,因为一题之差没有考上师大女附中,后来参了军,宋春丽笑说,否则人生一定不是今日的样子。

  从北京到了广州,在部队大家庭里,小春丽性格有点封闭,她加倍努力地练功,什么苦都咽得下。18岁,从舞蹈团调到话剧团,她更是心急火燎地想要补上所有的缺。那几年,她每天一个人凌晨5点起床,一路跑到离驻地很近的小火车站,在一块空地上练嗓子,练身段。一个小时后再跑回驻地,和大家一起吃早饭、上专业课之类。晚上九点半回到营地,别人睡了,她开始写排练日记、看书读报做笔记,总要到凌晨一两点才睡,天天如此,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那时,我哗哗地掉头发,还以为是水土不服。可如果没有那几年的历练,就没有今日的宋春丽。”

  我也焦虑,但不是别人的那种焦虑

  “小时候也没有人说过我漂亮,1970年到话剧团,更是觉得身边美女如云,但女演员常有的容貌焦虑或年龄焦虑,倒没怎么困扰过我,或许是因为我艺术上的‘少女期’原本就很短吧。”宋春丽笑说自己除了第一部戏《苦难的心》里演了一个小护士,之后一路演的不是媳妇就是妈,而她的中年时期则又是她的黄金时期,年近四十才开了挂,凭着《鸳鸯楼》《便衣警察》《风雨丽人》《九香》《离开雷锋的日子》把中国电视飞天奖以及电影金鸡奖女主角、女配角拿了个遍。

  “但我绝不是一个活得轻松的人”,有一种焦虑时时刻刻地伴随着宋春丽。

  年轻时,老担心自己专业不够好,宋春丽从不放过身边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1983年,宋春丽参演了吴贻弓导演的《姐姐》。那时,她已拍摄了《奸细》《张铁匠的罗曼史》等多部影视剧,但进组之后,她突然发现,之前的经验仿佛都变成了空白。听从吴贻弓的建议,宋春丽向厂里申请,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干部训练班。

  就怕自己技不如人,就怕自己演砸了,宋春丽说,这样的焦虑到了现在,还常常困扰着她,她称之为“体力与精力之不足与设定目标之间的矛盾”。这样的焦虑还延续到了日常生活中,从是不是要接受一次采访,到要出席一场晚会。

  怎么可能没有遗憾,知足就好

  年轻时,她就知道自己不属于人见人爱的甜妞型,少时虽困顿,她用表演对抗现实生活。母亲和部队塑造了她骨子里顽强的生存哲学,她铆足了劲儿要用角色说话,证明自己。1979年,影片《苦难的心》挑选演员,那时,宋春丽刚刚结婚不久,心心念念想着通过拍电影调回北京,好结束两地分居。剧团团长对宋春丽说,“拍电影有可能一举成名,也可能一败涂地”,她坚定地回答,“那就让我试试一败涂地吧”。

  银幕处女作反响不错,不久,八一电影制片厂向宋春丽伸出了橄榄枝,出演电影《奸细》的女主角。戏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拍,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刚到拍摄地,宋春丽发现自己怀孕了。那时,全国一年才拍几部影片,拍戏机会非常难得。宋春丽说,在当时的情境下,于公,开拍在即,再换演员,摄影组等不起,会造成损失;于私,我想演好这部戏,好调进八一厂。宋春丽给丈夫打电话,丈夫说:“你自己拿主意,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就这样,孩子放弃了,戏成了,宋春丽如愿成了八一厂的演员。

  都说成名要趁早,宋春丽却十足是一个大器晚成的演员。她舍不得这得来不易的机会,与角色共生是她的苦役也是她的享受。

  1995年,宋春丽因出演含辛茹苦的母亲“九香”一角获得了第16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这年,宋春丽从影16年,44岁,她终于答应了丈夫,要个孩子吧。但这个愿望永远地落空了。

  宋春丽总是说,戏是戏,生活是生活。她刻意地和娱乐圈、媒体保持了距离,尤其不希望自己的私事成为他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人生兜兜转转,遗憾终得弥补。16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一个可爱的女娃来到了宋春丽家。

  今年宋春丽生日,丈夫孙维熙做了拿手的打卤面,小女儿则偷偷亲手为她做了一个满是福字的小挂件。宋春丽说,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家人,但每个人都通情达理,有情有义。

  吴南瑶(摘自《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