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实时课”不妨再多些

2022-03-24 09:24来源: 广州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据媒体报道,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颁布的“慕课西部行”计划,日前,浙江财经大学与喀什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合作开展同步课堂,通过线上线下教学、虚拟教研教室、克隆课堂等方式,依托“智慧树”“雨课堂”“学习通”等在线平台及硬件设备实现异地直播同步授课。

  相隔4000多公里,却可以实时共享同一个课堂,这场跨越地域的学术碰撞,技术的核心离不开网络发展的支持。随着互联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探索也在不断深入。作为“互联网+教育”发展产物的慕课,一经推出,就迅速收获了大批用户的青睐。慕课的出现,为众多学子拓宽了互联网学习的渠道。不少学生将利用课余时间“旁听”高校大师的授课内容,作为充实自己知识积累的有效途径。

  教育关系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东西部高校合作共赢,近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利用师资和技术优势,搭建起一批同步课堂。浙财大与喀什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共同开展的《审计学》与《商法》课程、湘潭大学和喀什大学同步共上《广告学》课程……在“慕课西部行”计划的探索和实践中,浙财大与喀什大学开展的在线同步课堂,与传统的“慕课”内容相比,进一步优化了授课形式。通过直播代替课程录制,保证了课堂实时性的同时,又增添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课程的教学质量。

  是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这个议题在千百年间引发过无数思考。然而,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与网络课堂的不断进步,“鱼与熊掌”在时代的进步下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兼得”。不同地域的学生们也能通过网络平台,足不出户,就能领略更多风景、结识更多人、展开更广泛的学术文化交流。

  “慕课西部行”的在线同步课堂,让知识的传播不再受地域的限制,以课堂为桥梁,不仅承担着学术内容的传递,更有助于建立起西部学子与其他地区学子的同窗之情。期待未来,在“互联网+”“智慧+”等更多创新模式下,同步在线课堂除了理论授课以外,还能增添例如实践教学直播、同步实验课等课堂内容,在理论学术的基础上与实操结合,助推西部教育的融合发展。     (刘硕)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