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2022-03-17 08:14来源: 新闻晨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段时间,

  有一种网红食品火了,

  就是“金箔食品”。

  金箔冰激凌

  金箔蛋糕

  金箔咖啡

  ……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很多人带着好奇心去打卡尝鲜,

  因此还刮起了一股“食金之风”。

  但是

  青岛一日料店销售金箔餐品被查

  最近,有山东青岛市民向相关部门举报,位于青岛市南区的一家餐馆向食客售卖添加金箔的食品,执法人员立即对这家餐馆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记者和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了这家日料店,通过检查,在食品加工间的食品厨内发现了2瓶金箔和2瓶金箔粉,而在这家店的菜单上,也明确看到标有“金泊鳗鱼寿司”等含金箔类的菜品。

  虽然店内厨师极力否认,但执法人员通过查询该店销售记录,发现“金箔鳗鱼寿司”等菜品近期一直在对外出售,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了查封扣押。据了解,金箔是重金属物质,不仅没有营养,还会危害人体健康,是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违禁物品,执法人员表示将对此进行立案查处。

  温州一日料餐厅被查

  近年来

  不少商家为了提升食物的“颜值”

  会在其中添加金银箔粉

  消费者也乐意为这些“网红食品”买单

  2月21日,记者从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鹿城区一日料餐厅因在餐品中违规添加金箔粉被该局滨江市场监管所查处。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据介绍,在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结合网络监测线索,一方面以“金箔”为关键词在饿了么、美团、抖音等平台进行搜索,查找相关信息,起底排摸辖区含金银箔食品销售情况。另一方结合进口冷链食品防控进行现场核查。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执法人员根据线索,发现某日料餐厅存在金箔入菜行为,在“金枪鱼中腹刺身”“抹茶金箔布丁”中添加金箔并对外销售。到店检查,发现该日料餐厅的菜单及门口宣传海报信息均发现了含金箔菜品,并且现场检查时还发现有顾客正在食用含金箔的“金枪鱼中腹刺身”。

  随后,执法人员对订单信息和销售情况予以取证后,在专间调味料柜中发现了2瓶“24K金箔碎”,一瓶已使用完毕。该日料餐厅表示涉案的金箔碎主要用于提升菜品美观度,同时让菜品看起来更高端,一般在金枪鱼中腹刺身和抹茶布丁进行使用。就使用金箔入菜的行为,该日料餐厅责任人现场承认错误。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已立案调查,之后将依据相关法律进行查处。

  杭州商家推出“镀金”食物被罚10万

  最近,

  浙江杭州一个商家

  在餐品中添加金箔被罚十万的新闻,

  引发舆论关注,

  相关话题还上了热搜。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当地某日料店在炙烧和牛手卷、焦糖鹅肝等菜品表面,直接用装饰金箔点缀。同时,在消费过程中,店员还告知顾客此为“食用金箔”,放任消费者食用。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表示,金箔在我国也还没有被列入食品添加剂。根据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这家餐饮店作出罚款10万元的处罚决定。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这事儿引发了网友的讨论,不少网友表示,经常看到金箔出现在蛋糕、菜品、冰激淋、酒等食品中,现在才知道食品中添加金箔是违法的。也有人吐槽,食物里加金箔就是噱头,为了增加消费者成本。还有人爆料,说有的商家用的所谓的金箔金粉,压根不是用真正的黄金做的,成本非常便宜,而且不能入口。

  金箔真的能作为食品来吃吗?

  对于金箔到底能不能吃,

  有的商家直接表示可以吃,

  也有商家称,

  “我们不建议食用,

  金箔吃是没问题的,

  就是不能完全被消化。”

  对此,

  有媒体记者做了一个调查。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食用金箔对身体究竟会不会有影响?其实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此早有过讨论。早在2011年,原卫生部就曾下发过,对“金箔酒”进行卫生监督有关问题请示的批复函,明确表示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在2015年,原国家卫计委官网,挂出“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拟批准原料为99.99%纯金的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使用范围限定于白酒,最大使用量0.02g/kg,但至今没有正式批复。当时多数专家都认为,虽然食品中添加少量金箔并不会对人体有害,但也并无益处,没有必要。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的陈君石曾经介绍,黄金是最“懒惰”的重金属之一,几乎不会和任何物质发生反应。人体食用金箔后,在体内不会堆积,会原封不动地离开人体,因此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但大量食用无法消化的食物还是有风险。

违规添加!这种网红食品吃不得

  金箔“美食”

  你会吃吗?

  来评论区聊聊吧

  来源 | 新闻晨报综合央视财经、温州晚报全媒体、看温州app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