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谁在为新消费宠物经济买单?

2022-02-07 13:52来源: 未来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带狗狗洗澡美容,买宠物大礼包。”北京的赵小姐告诉未来网记者,因为疫情自己不能回老家,选择就地过年也让她不用再将宠物狗送去寄养,“这个春节和狗狗一起过年,也非常开心。”

  记者在电商购物平台上搜索“宠物大礼包”、“宠物年夜饭”等商品,价格在几十至上百元不等,最高有近千元。消费者在购买评论中提到,“和宠物一起过年,也要给狗狗准备年夜饭。”“虎年为我家猫猫准备一个零食大礼包。”

  近年来,宠物经济发展迅速。随着宠物年货概念的诞生,引领了一股新消费风潮。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宠物经济的快速发展背后是年轻人消费理念的更新,也意味着国内宠物经济正在加速崛起。

“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谁在为新消费宠物经济买单?

  (网购平台截图)

  “宠物美容”悄然兴起

  过年前,赵小姐一直在预约为家里的狗狗洗澡、修毛,然而宠物美容店的预约时间段总是爆满。“我都联系四、五家店了,还没预约上,过年期间宠物服务太火爆了。”赵小姐如此说道。

  买新衣服、修毛做美容、准备年夜饭大餐,已经成为现下养宠物人士默认的“宠物春节三件套”。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几家宠物店看到,店内有关宠物美容、洗澡、修建毛发等业务都非常火爆。同时有消费者表示,部分业务价格有所上涨。

  然而,上涨的价格并不能阻止宠物店业务火爆,北京西城区一家宠物店的老板张先生表示,春节期间各项业务预约都爆满,部分业务只能接待会员服务。“店内以接待会员服务为主,其他顾客只能抽空预约。”

  在张先生店里的服务内容中,为宠物修剪美容成为热销项目。例如,为迎合虎年,可以将宠物打扮成老虎的样子,修剪、挑染出老虎造型,或者穿上老虎外套的宠物衣服等。张先生甚至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提醒大家早点带宠物去宠物店,防止满员排不上队。

  “雪花就像是我的家人一样。”对年轻人而言,已经把宠物当成家人。今年过年,山东的刘小姐为自己的猫咪“雪花”购买了三套衣服,置办宠物新装成为了她春节消费的重头戏。

  根据淘宝直播发布的《2022年货节:新春生活消费趋势报告》,在年货节期间,宠物服饰在直播间的成交额增长达65%。

“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谁在为新消费宠物经济买单?

  (图为北京某宠物美容工作室)

  打扮好“雪花”,刘小姐在春节期间拍摄了多条短视频上传至平台,甚至将宠物猫录制称拜年视频,发给亲朋好友。对此有行业分析称,春节给宠物打扮也具有社交属性,宠物内容在短视频平台的爆火也驱动着年轻人的消费欲。

  此外根据天猫国际的洞察,今年,宠物新年服首次入选了天猫十大增速最快的“新”年货。此外,过去一个月,宠物“衣食住行”相关的进口商品在天猫国际迎来销售高峰,其中宠物新年礼包搜索量已经翻倍,宠物主食罐头、清洁用品等销售额同比增长超60%。

  “宠物年夜饭”端上桌

  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养宠主力军,春节辞旧迎新的传统也会用在宠物身上,会给它办年货,做年夜饭。

  除夕夜,做完家里的年夜饭后,刘洋又开始忙着为家里的一只猫和一只狗做“宠物水饺”。猫要包鱼肉馅的、狗要包猪肉馅的,刘洋制作得格外精心。

  除了罐头、冻干这些常规的宠物食品,像刘洋一样,亲手为宠物制作“年夜饭”成为今年春节的流行仪式。曲奇、鱼干、水饺、披萨等一些食物,都需要主人手工制作,深加工。

  据国泰君安《我国宠物各细分市场消费额情况》的研究报告显示,现在养单个宠物的年平均花费为3969元,其中花费的大头主要来源于食品,为1711元。国泰君安预测,看似不起眼的宠物食品,预计在2025年达到12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此外,很多年轻人也会选择购买年夜饭礼盒,让宠物也吃上丰盛的年夜饭。 年夜饭礼盒的价格,也从几十到几百块不等。

  “私人订制、手工制作、精品食材”,记者在电商购物平台上搜索“宠物大礼包”、“宠物年夜饭”等商品,各式各样种类繁多。

  “我们有鸡肉丸子、手工鱼饼、牛肉馅饼等,都可以按量订制。”记者咨询一家售卖“宠物年夜饭”的店铺,店主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店铺接到许多客户咨询,可以根据所养宠物的种类不同、口味不同,订制相关宠物食品。

  据第一财经数据中心发布的《2021宠物食品行业消费洞察报告》,越来越多宠物主,倾向于给予爱宠拟人化的美食享受,使零食的增速领跑宠物食品。

  同时,宠物食品年均消费500元以上的人群,增速也明显高于其他消费区间的人群。不过,犬猫粮高消费人群的占比分别只有18%和30%。这也表明,中国高端宠物食品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宠物经济”爆发力强

  “今年带宠物回家了吗?”“怎么和毛孩子一起过年?”“最近囤什么宠物食品了?”春节七天假期,宠物主人们更多地关心着家中小宝贝有没有过好年。

  自己养着2只猫,独自留北京过年的李楠在春节假期却异常忙碌。原来,因为有养猫经验,李楠在某平台发布了“上门代喂猫”业务,为独自留宠物在家的主人喂养照顾猫咪。

  李楠介绍说,按照主人居住距离的远近收取上门投喂、清洁宠物业务的服务价格。同时会拍摄投喂视频、接受监控观看等,保证让宠物主人放心。她告诉记者,一些找她上门代喂的客户都是独居养宠物的年轻人,因为过年要回老家,就需要寻求代喂业务。

  据《2021宠物食品行业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的独居成年人数量将接近1亿,而养宠物的人数将达到6294万。同时,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单身人口数量已经超过2.4亿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宠物经济的爆发。

“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谁在为新消费宠物经济买单?

  (图据亿欧智库)

  宠物经济爆发的背景下,也受到了多方势力的青睐和关注,一个规模突破千亿元的庞大市场正在形成。

  据壹览商业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宠物行业共发生42起融资,披露的融资金额超过31亿元。

  据未来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2021年1月27日,宠物营养产品品牌红狗RedDog完成2亿人民币A轮融资;2021年10月6日,私募股权公司方源资本达成了收购新西兰宠物食品公司Ziwi的交易。收购完成后,Ziwi的估值预计将达到15亿新西兰元(10.6亿美元)等。其中,融资过亿级别的有9起。

  另外根据艾瑞咨询核算,2020年我国宠物经济规模已经接近3000亿元,并在未来三年保持约14.2%的年复合增长率。

  “国内的宠物数量还有不小的增长。”宠物行业资深从业者方知评认为,国内的宠物饲养数量可能还远未达到顶峰,国内的宠物数量增长空间至少还有6%至18%。

  “在一定程度上,宠物消费是一种以满足情感为基础的观念消费。”近日,《2021-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洞察报告》发布,报告认为,随着人们渴望被满足的情感需求愈发强烈,养宠家庭渗透率将持续提升。中国宠物经济在未来3年内有2000亿的增长空间,市场规模或将在2025年超过4500亿人民币,复合增速预计达到18%以上。

  未来网记者 谢青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