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色情对女性的“围猎”,从源头治理开始

2022-01-18 08:01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钟的

  男友、网恋对象、熟人将年轻女性的私密照片上传到境外社交平台的色情聊天室里,有的还需要付费观看。今年1月,多个聊天室被曝光后,一些女孩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卧底”收集证据并联系网警处理。

  在境外平台传播女性私密照并试图以此牟利,对当事人人格尊严和精神状态造成严重伤害,进而影响她们的日常生活,是近年来出现的互联网违法犯罪治理难点。

  首先是确认作案人员身份难,发此类照片的人通常使用匿名账号发布,并通过加密方式传输数据。而发布私密照的聊天室服务器又在境外,数据可能经过几道中转,技术追溯难度较大。

  其次是搜集证据难,哪怕有了嫌疑人,要找到完整证据链并不容易。有些作案者甚至主动承认就是自己发布了照片,但由于证据不全,难以对其处以与其违法犯罪行为相匹配的惩戒。

  最后是消除影响难,即便“人赃俱获”,作案者也付出了应有的法律代价,但受害者的私密照仍有可能继续在网络世界恣意传播,因此产生的精神伤害将长期伴随受害者。

  此外,尽管在聊天室里大量无辜女性的私密照片被曝光,但由于照片源头分散,单个具体案件情节不同,也提高了执法部门的执法成本。打击此类违法犯罪需要“斩草除根”,在源头进行惩治,荡涤互联网生态的污浊暗角。

  在此类案件中,很多女性在自己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下受到伤害,有的时隔多年才发现自己的私密照片被他人恶意传播,有的甚至根本没发现自己被侵犯的事实。组织志愿者搜集证据,不仅能为警方提供办案线索,也能警示更多受害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入维权队伍。

  为发布和传播女性私密照提供渠道的网络平台,是打击此类案件的关键。这些平台在境外运作,执法必须取得相关国家的配合,有关部门不妨参考打击电信犯罪的方式进行跨国联合执法。在开展执法行动时,要仔细研究对方国家的法律,寻找两国司法的“公约数”。

  比如,尽管在一些国家传播成人大尺度的照片被视为合法,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是各国司法文明的普遍共识。在有的国家,传播未成年人裸露照片的法律代价更加严重,也容易引起当地社会的警惕和公愤。努力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应成为开展此类执法行为的重点之一。

  2011年,中美警方曾联合摧毁当时全球最大中文淫秽色情网站联盟“阳光娱乐联盟”,儿童色情犯罪就是当时实现两国执法部门合作的切入点。

  在上述聊天室里,也有不少“恋童”人士买卖关于幼女裸体的“资源”。这些人龌龊的心理、丑陋的行为,早已突破人伦底线。任何一个建立起现代司法体系的国家,都不会容忍此类行为。

  网络色情聊天室普遍采取会员制,收取每月50元-100元不等的会员费用。虽然这些聊天室的服务器在境外,但主要用户还是在国内,切断他们非法交易的支付和收款途径,也能起到“釜底抽薪”之效。

  受害者站出来组成志愿团队,汇聚成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力量,这样的勇气无疑令人钦佩和赞赏。社会也没有理由袖手旁观,同样要以最大的同情心帮助女孩们走出网络侵害的阴霾,为她们创造公平与宽容的舆论环境,形成戮力同心的正义氛围。(王钟的)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