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守好燃气安全“最后一米”

2022-01-18 08:01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广江

  近日,辽宁锦州一段“小餐馆拒绝安装燃气报警器被拆走燃气表”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显示,在一家小餐馆厨房内,工作人员要求店主安装5100元的燃气报警装置,因拒绝安装,燃气表被拆走。据报道,锦州多家餐饮店老板质疑燃气公司收费过高。对此,锦州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回应称,按规定餐饮企业必须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收费标准则因店而异。

  小餐馆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仅是必须安装,而且要尽快安装、普及。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文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否则,可处2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甚至可能追究刑责。

  从实际看,安装、普及燃气报警器已刻不容缓。2021年以来,全国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中燃协安全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不含港澳台)发生燃气事故873起,远超前一年全年总量。就在2022年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发生食堂坍塌事故,导致16人死亡、10人受伤,初步判断事故原因为疑似燃气泄漏燃爆。

  如何守好燃气安全“最后一米”?在血淋淋的教训面前,餐饮企业安装燃气报警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2021年12月,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餐饮场所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是重点排查整治的隐患之一;2022年1月,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深入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督促餐饮等生产经营场所全部安装泄漏报警装置。

  安装燃气报警器必然增加餐饮企业运营成本,特别对小餐馆来说,这笔费用不能不考虑。5100元的燃气报警装置到底贵不贵,不能一概而论。不同型号、功能或等级的报警器,在价格上差异很大,比如商用的报警器要比家用的贵很多。此外,各个餐馆经营规模不同,所需设备及安装费用也不同,因此价格很难统一。而且报警器寿命有限,需定期进行更换,这也会提高成本。

  正因如此,小餐馆对燃气报警装置价格过高的质疑,并非不可理解。一方面,涉事燃气企业没有公布收费标准,每家餐馆具体收多少基本全由燃气企业说了算,难免让人产生质疑;另一方面,成本偏高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动辄几千元的费用让小餐馆感觉“肉疼”。大型饭店、酒店基本都已安装了燃气报警器,目前的重点和难点就是在小餐饮企业,成本偏高就是推广的主要障碍。眼下,我国小餐饮企业的燃气报警器普及率并不高。

  因此,除了明确具体收费标准,普及燃气报警器还需构建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比如可以政府补贴一部分、燃气企业分担一部、小餐馆承担一部分。据报道,辽宁省多地均在推广和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其中沈阳对居民用户实行免费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政策。这种思路可以应用在小餐饮企业身上。

  小餐馆安装燃气报警器是筑牢燃气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一环,也是事关公共安全大局的大事。目前,不少地方都在餐饮企业等生产经营单位推广燃气报警器,店主质疑收费过高的现象亦非个案,这也凸显出明确具体收费标准、构建成本分担机制的重要性和急迫性。(陈广江)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