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援疆医生杨泽辉走了,背影却永远定格在我们心里

2021-12-23 09:18来源: 新华社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他走了,背影却永远定格在我们心里……

  新华社沈阳12月22日电(记者于力、李铮、张逸飞)12月22日,一篇题为《永远的背影……再不会回来》的文章在很多沈阳市民的朋友圈里被广泛转发,阅读量3小时突破15万……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一名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的医生,他叫杨泽辉。

43岁援疆医生杨泽辉走了,背影却永远定格在我们心里

  杨泽辉驰援武汉时使用的行李箱。

  他是第六批“辽宁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党支部副书记,在出任新疆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的第223天因公殉职;武汉出现疫情时,他第一批报名逆行出征……杨泽辉经常说“共产党员,必须冲得上去。”15年从医生涯,他用行动兑现了誓言。网友们在看到了他的事迹后纷纷流泪缅怀,称赞他是一名“中国好医生”。

  43岁的杨泽辉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呼吸与重症监护内科副教授,2021年12月19日凌晨,杨泽辉在新疆塔城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就在殉职前的几个小时,他还给89岁肺癌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查和诊疗。

  到新疆的七个月以来,杨泽辉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工作日志是这样记录的:周一大查房;周二做气管镜;周三组织科室业务学习;周四门诊;周五查房、做气管镜。在他的帮助下,一名名患者在与病魔的斗争中收获了生的希望。

  初到塔城,杨泽辉就面临一场考验。托里县一名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治疗一周后仍持续高热,当地医院联系杨泽辉进行远程会诊,杨泽辉怕患者病情恶化,建议将患者立刻转入塔城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患者入院时已经是半夜12点,通过评估,考虑患者“脓胸”可能性较大,杨泽辉联系了外科医生为患者进行了CT引导下经皮穿刺引流,最终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这样的救治逐渐多了,杨泽辉在塔城地区的口碑越来越响。塔城地区人民医院院长钟红珊说,只要每周四出诊,他的诊室门外总会排满慕名而来的患者,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杨泽辉就看诊患者800多人次。

  杨泽辉深知,一个医生的精力是有限的,要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为此,他把自己最擅长的做气管镜的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塔城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了提升规培学员的病历书写质量,杨泽辉不仅每周进行病历分析,还将学员写的病历挂到墙上进行点评。

  塔城人民医院医生米热班·麦尔旦说:“杨老师的言传身教是我们年轻人最需要的。他每一次示范、每一次到乡村上门出诊都体现出医者仁心。”在杨泽辉的传帮带下,他所在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诊治水平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有了明显提高。

  援疆不是杨泽辉第一次逆袭出征。己亥之末,庚子之春,大疫突至,湖北告急。杨泽辉说:“这正是需要呼吸科医生的时候,我是党员,我上。”来不及和家人告别,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杨泽辉作为辽宁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深入武汉济和医院。“当时疫情的防控难度、防护物资的匮乏、心理上的恐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医疗队员郭洪亮说,杨医生永远是团队中最周到、最乐观的人。“我们只带了一周的防护物资,他总是最后一个领取防护服。每次进病区,他那信心满满的背影都让同事们冲劲十足。”

  19日,杨泽辉因公殉职的噩耗传来,盛京医院和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患者都非常悲痛,反复翻看和他曾经拍过的照片、视频。看到杨泽辉事迹的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表达自己对这位好医生的缅怀:“不想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路走好”“杨医生,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认识您,感谢您为新疆人民所做的一切,患者们不会忘记您”……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