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爸妈!冬季晨练风险高,这4点一定要注意

2021-12-06 19:28来源: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早晨六七点钟,当很多年轻人还在睡梦中呓语的时候,小区里、广场上、公园里,便早早聚集了一大波晨练爱好者。

  是的是的,佩服,我就不能做到晨练。

  体育锻炼非常值得鼓励,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合理增加体育活动可以显著帮助改善日常生活功能、保持自理能力,降低跌倒损伤的风险。

  那得鼓励大家多锻炼~

  但是呢,我们站在健康的角度,不得不提醒一下长辈们:

  晨练有风险,尤其是在冬天

  冬天的早晨

  心脑血管风险更高

  有大量研究显示,清晨这段时间心脑血管更容易出问题。也就是说,在老人们起床晨练的这个时间段,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要比平时更高。

提醒爸妈!冬季晨练风险高,这4点一定要注意

  那么为什么好发于清晨呢?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解释:

  我们的血压在一天内会有波动,在早晨的6~10点,血压会明显上升,出现一个高峰。在血压的高峰时相,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更高。

  另外,早晨起床后,交感神经兴奋性,会导致心肌的耗氧量增加;而且清晨的血小板活性也会增加,更容易发生血小板聚集引起血栓。

  雪上加霜的是,冬季昼夜温差大,清晨寒冷的温度刺激,更容易引发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综合以上种种因素可以见得,晨练尤其是冬天晨练,是带有一点「危险」属性的。

  这里并不是说早上锻炼有害,毕竟适当锻炼还是很推荐的,只是对于广大晨练爱好者而言,最好提前做好准备和防范,特别是本身就有心血管问题的中老年人,更要当心。

  晨练的注意事项,大家收藏好啦~

  晨练时,以下4点要注意

  1

  尽量避免空腹晨练

提醒爸妈!冬季晨练风险高,这4点一定要注意

提醒爸妈!冬季晨练风险高,这4点一定要注意

  餐后尽量等个半小时再开始晨练,也正好趁这个时间让刚醒来的身体适应一下。出门记得带上水。

  2

  冬季晨练注意保暖,多穿几层

提醒爸妈!冬季晨练风险高,这4点一定要注意

  3

  晨练不宜过于剧烈

提醒爸妈!冬季晨练风险高,这4点一定要注意

提醒爸妈!冬季晨练风险高,这4点一定要注意

提醒爸妈!冬季晨练风险高,这4点一定要注意

  4

  晨练不宜选在偏僻处

  老年人更提倡结伴晨练,也尽量告诉家人,去哪里晨练,具体什么时候回家。

  地点尽量选在人员相对密集的广场、公园,不宜选在偏僻处,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更利于开展自救及互救。

  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胸前憋闷、头晕、黑懵、话说不利索、一侧肢体突然不受控制等情况,很可能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征兆,建议立即停止晨练,休息不能缓解要尽快拨打120,就医诊治。

  记得提醒长辈,对于晨练的「危险属性」,我们不能太过大意,尤其是老年人,更应在生活中做好积极防范,做到科学晨练。

  转自:丁香医生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