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古丝绸之路故事的现代表达

2021-11-29 10:29来源: 《中国艺术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全球文明史上,中华文明彰显了巨大的影响力。四大发明促进了世界各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唐宋时期的政治制度、文学艺术、丝绸陶瓷、文字礼仪等对欧亚大陆特别是东亚产生过广泛的影响。从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到明朝郑和下西洋,中国与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往来。而西方人广泛地了解中国更多是从《马可·波罗游记》开始的,人们通过书中对元朝辉煌文化与绚烂图景的描述,对东方文化产生了广泛而浓厚的兴趣。几百年来,马可·波罗的著作和故事被不同国家的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演绎,从影视艺术到舞台艺术,从西方视角到东方阐释,呈现出不同的文化形态。

  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排的舞剧《马可·波罗传奇》,依托蒙古族文化的深厚底蕴,着眼元朝“丝路”繁荣景象,以马可·波罗历经艰辛远涉重洋、横跨“草原丝路”深入内陆游历大半个中国的历史故事为背景展开。全剧以陆上丝绸之路作为开端,海上丝绸之路作为结束,气势磅礴地展现了横跨欧亚大陆的景致,西方水城威尼斯、东方都城元大都,以及汴京、云南、江南的中国大好山河,都成为编导笔下推动剧情发展的场景,流转间展现着中国文化,书写着草原传奇,传递着人类对于和平的向往与爱的追求。

  舞剧《马可·波罗传奇》的序幕里, LED屏幕中是波涛汹涌的大海,一艘动荡的航船与视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演员们以弹跳、翻滚、攀爬等技术动作,烘托着航船遭遇海上风暴时紧张、惊险的气氛,表现出欧洲人对于东方文明的渴望。

  马可·波罗沿着古丝绸之路,穿越地中海,横渡波斯湾,翻葱岭,过敦煌,至草原,终于见到了元朝忽必烈大帝,并受到热情款待。在后来20余年中国旅行和生活经历中,马可·波罗又得到忽必烈的信任和支持,到访了当时中国的大部分城市。在马可·波罗游历汴京的片段中,《清明上河图》在LED屏幕上徐徐展开,演员们扮演着小贩、店小二、手艺人等,百业兴旺,游人如织,生动地营造出中国多彩灿烂的民俗风情。

  中国的地大物博、金银珠宝触目皆是,商业繁荣、贸易发达、港口繁忙等都让马可·波罗恋恋不舍。回到威尼斯的马可·波罗不仅将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传播到欧洲,也将自己与蒙古族姑娘萨仁的昔日恋情化为美丽的传说。在“情寄明月”的尾声中,可谓是一轮圆月寄相思。年迈的马可·波罗在思绪中回到了草原, “双人绸吊”在高空旋转、飞舞,LED屏幕与音乐配合着演员们的表演,仿佛在书写马可·波罗一生浓墨重彩的最后绝唱。

  舞剧《马可·波罗传奇》自2013年创排以来,在美国驻场演出593场,还在匈牙利、意大利、加拿大进行了巡演。近年来,又在国内巡演近700场,深入社区、农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实现了剧目品牌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文化“走出去”带来了更多互利共赢的机遇,也让发展的成果得以更好地共享,随着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和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推进,马可·波罗曾经走过的文明交流之路也正在不断扩展。从700多年前马可·波罗对东方文明古国的描述,到西方国家对其笔下古老中国的不同演绎,再到我们用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载体和形式重现中华文明的恢弘壮丽,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对外传播已然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包容和自信。在现阶段的全球传播中,舞剧《马可·波罗传奇》与文本的《马可·波罗游记》隔着时空交相辉映,中国的演艺集团、舞蹈艺术家们积极地到海内外演出,他们的足迹遍布全球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艺术跨地域的全球范围的沟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将会产生更多类似舞剧《马可·波罗传奇》的优秀作品,形成网络状的传播模式,促成中西文化交流的双向传播。

  (作者系北京大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作者:徐进毅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