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2021-10-27 08:48来源: 澎湃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澎湃新闻记者 黄小河

  黄霑曾说香港乐坛有两个人是不用担心其唱功的,再高难度都能唱出来,还比你期待的更好,一个是罗文,另一个就是林子祥。

  《男儿当自强》《敢爱敢做》《阿Lam日记》《零时十分》《最爱是谁》……不管是豪放阳刚还是温情款款,什么样的歌,林子祥都是轻松拿下。

  有人曾精准评价过林子祥的唱功:

  “其咬字狠,可闻青骢马踏裂交河之踣铁之音;其吐纳厚,可掣鲸于碧海之中;其换句巧,如东野之五古曲尽其妙;其用情深,如河汉声向西流,当空而在。”

  甚至有专业人士考证,林子祥的高音可以去到D5或C5(比中央C高八度)。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林子祥在《我们的歌》的舞台上

  在综艺节目《我们的歌》的舞台上,一首《数字人生》,再一首《那些年》,74岁的林子祥,每每开嗓便技惊四座,每一期都不断刷新着各个年龄层对他的崭新认知。

  林子祥和胡夏合唱《那些年》,台下杨千嬅瞬间红了双眼;薛之谦表示自己一辈子都赢不了;有观众感叹,祥叔的每次舞台都是经典!胡夏的快版像是年轻人追赶时光,祥叔的慢版像是老者追忆过往,怅然又悔的感觉被祥叔演绎得淋漓尽致,绝了!

  林子祥1947年出生于香港,小时候家庭条件优渥,曾在香港拔萃男书院和英国多佛学院读书。学校为林子祥提供了玩音乐的条件,也是在这段时期,他组建了自己的乐队。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Lam》专辑封面

  1976年,林子祥推出首张英文专辑《Lam》,正式开启了他的音乐之路。1980年,凭借《在水中央》 《分分钟需要你》两首歌曲,在第三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上,摘得两座金曲奖。林子祥不仅会唱歌也会写,是含金量很高的创作人,他的专辑里面有大部分歌都是自己的原创,20岁开始弹吉他唱歌写歌,至今创作了近一千首歌。

  他认为,“创作很重要,可以直接代表你自己的感情,所以我一直不喜欢别人来教我怎么样唱一首歌,我自己对一首歌会有我自己很强烈的感觉。”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林子祥参加《我们的歌》游戏环节

  一提到林子祥,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男儿当自强》,而这首歌的幕后故事也颇有趣。

  这首电影《黄飞鸿》的主题曲是一首难度极高的歌,当时,徐克导演请黄霑谱写《黄飞鸿》主题曲,黄霑将古曲《将军令》改编成《男儿当自强》,请林子祥来演唱,因为时间紧,林子祥只有一天录音的时间,而此时,能提供给林子祥的伴奏只是钢琴demo,编曲都没有做好。监制于是告诉他:你唱歌时要想象有千军万马,有鼓,有唢呐、琵琶等传统乐器。最后,林子祥一开口,真好像有千军万马奔袭而来。

  谈到当时的录歌,林子祥说,“当时戏拍好了没有歌,于是立刻选了这首歌,因为不要钱嘛,因为是旧歌(古曲改编),曲风是需要有男儿的力量,就找到了我,我当时越唱越兴奋,我就说最后那一段我还可以再唱一个高八度,然后就真唱了,以后每次唱到这里,做个好汉子!那个感觉就来了。”

  回想当年,最好玩儿的现场当属1985年香港劲歌金曲颁奖典礼的表演现场,巨星都如小朋友般排排坐,在那一场,林子祥唱了张国荣的歌《Monica》,张国荣像极了被翻牌的小粉丝,从座位上欢乐腾起互动甚至唱破了音,“林子祥!谁—能—代—替—你—地—位?!”眼里尽是星光。

  同样和林子祥合唱完也眼里都是小星星的是歌手胡夏,在《我们的歌》的舞台上,这对老少配配合得也是相当默契。只是,林子祥唱完了还能泰然自若的讲话,胡夏却连喘气都费劲,观众打趣说,“好家伙!唱完这首歌,林子祥差点儿把胡夏送走!”

  此后也有观众调侃,《我们的歌》这届最大赢家就是胡夏。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牛奶小胡子”组合:胡夏(左)、林子祥

  记者采访当天,正赶上林子祥搭档锤娜丽莎唱一首英文老歌《Endless Love》,这首歌此前林子祥和邓丽君在1980年代合唱过一个版本,当年那个版本可谓空前绝后。

  跨越世纪,再次唱响,林子祥也想尽力呈现不一样的表演,彩排时和锤锤试了好几遍,女生本来是大嗓门,但到高音处也已生无可恋,林子祥高音似闪电一般,杀伤力很强。唱毕,他轻挽搭档的手,不吝夸奖地说,“你唱得真的很不错!”锤娜丽莎立刻幸福满满,“满足了!值了值了!”

  在林子祥心中,不管是唱歌还是演戏,所有都是表演,既然表演,就要用十二分的感情去投入,所以不该说唱一首歌,而是说表演一首歌。所以他认为自己都不太愿意面对冰冷的镜头,现场表演对他的重要性在于真正感情上的、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林子祥

  林子祥台上台下判若两人,台上生龙活虎,采访时,他把自己的音量调至最小,采访好似密谈,记者不得不凑近了才能听清。轻声说话并非出于保护嗓子的角度,而是单纯的就不喜欢自己和别人大声说话,“听到大声讲话就会跑掉”,加上周围的工作人员仅有两三人,使得整间休息室甚至有了回音。

  生活中,林子祥也是令人意想不到。除了打高尔夫,练瑜伽,他还是一位缝纫高手,据说他每次出国都会去二手店买旧衣,挑选回来自己一针一线修补,不会用缝纫机。他甚至还试过将牛仔裙改成帅气的男式衬衫。妻子叶倩文也大赞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缝衣师傅。

  在节目播出期间,“林子祥一件衣服穿几十年”也上了热搜。

  对自己造型的执着也体现在拍宣传照上,一件钟爱的牛仔服因为出现频率太高被摄影师挑了出去,还好心细的工作人员提醒,“这是他的心头爱,还是留下吧。”

  “我没有化妆师,也没有造型师,我不需要啊,我习惯了,上学的时候去英国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干,头发也都是我自己弄,我是我自己的造型师,”林子祥很得意地说,“主要我几十年的造型也没怎么变过,哈哈哈。”说完,他捋了捋自己的小胡子。

  对 话

  ● 音乐里感情是永远都在的

  澎湃新闻:你今年出现在两档内地音综中,原本特别低调为什么突然会活跃起来?

  林子祥:也没有低调啦……因为疫情我们所有人都没地方去,没工作,所以现在过了那么长时间,大家都想出来唱一唱。而且唱我们的这些歌需要跟观众很近的接触,不应该像唱KTV,对着那个电视,没有立刻的反应。能当场感受唱歌的人的感情,还是很重要。

  澎湃新闻:我常听的歌单里就有你的两首《旧居中的钢琴》《最爱是谁》,虽是古早的慢歌,但百听不厌。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最爱是谁》收录于《最爱》专辑中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旧居中的钢琴》收录于《93'创作歌集》专辑中

  林子祥:那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了……真的很老了……哈哈,我觉得一首歌好不好,它不会变的,我们老了,我们会走很多地方,不过那首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还是一样。

  我们现在怎么样去演唱这首歌,跟我(上世纪)80年代刚开始演法一定有一点差别的。我以前唱《最爱是谁》才30多岁,那个我,一定没有现在的我看东西比较清楚一点,现在再去唱这首歌,歌词自然可以表达得更深刻一点。

  澎湃新闻:《Endless Love》之前你有和邓丽君唱过,这次重新演绎有了什么新的感受?

  林子祥:(上世纪)80年代,我跟邓丽君唱的那一次,已经很厉害了,直到现在我都没和别的人唱过这首歌,现在跟一个那么年轻的、唱得那么好的女歌手,也唱出了火花,所以你看,音乐是不会改变的,音乐里感情是永远都在的。

  澎湃新闻:有次演唱现场,张国荣跳起来和你合唱,疯狂得像个小粉丝,你还记得吗?

  林子祥:记得,怎么会不记得。因为那首《Monica》是他的歌,我特别为了那场演出改的。我和他认识太久了……七十年代我们两个都没红,在香港小小的地方,参加一个唱歌比赛(1977年的亚洲歌唱大赛),我就拿着吉他唱了我自己的歌,我在那个时间认识他,他也是在那里唱,他唱的是那首《American Pie》。

  澎湃新闻:你过去的专辑封面都很特别,比如林子祥版的蒙娜丽莎。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最难忘的你》专辑封面

  林子祥:还有查理·卓别林,我们当时还做了好几版的女王……

  澎湃新闻:挺超前,很像现在的AI换脸。

  林子祥:是的啊!我们那时候又没有什么高科技,都是一点一点的,慢慢地弄,很费时间的啦。

  ● 慢慢适应节目录制节奏

  澎湃新闻:来这个节目谭校长(谭咏麟)有没有嘱咐几句?

  林子祥:没有,他去了哪里都一样,没什么东西可以影响他的,他说来一起玩就行了,开心就可以了,他做什么都是这样,很直接地去做。我自己其实不怎么喜欢比赛,谁比谁唱得好,我不相信这些,当然这一次很轻松,唱歌最重要的是投入,观众坐在底下,你一唱他就知道你有没有投入感情在里面。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林子祥

  澎湃新闻:因为你的生活态度一直是简朴的,自律的。录节目会有不适应么?

  林子祥:节目是慢慢适应了。我其实自己不喜欢当众讲话,跟一个人像这样坐着聊天可以。我也不抽烟,喝酒也一两杯最多了,最爱喝牛奶,吃东西吃得也很少,一点点就够了,所以我都没胖过。我十二点前一定睡觉,因为我很早就会醒过来,但这个是自然而然的,不是说刻意要去自律。

  很多东西我都不喜欢吃,比如说很多地方喜欢black truffle(黑松露),什么菜式里都要放一点儿,可是我觉得味道很难闻,很臭。我自己家里吃就很简单的,港式美式都可以,但就是要简单,因为我不喜欢东西脏的,如果我做一顿饭,好像我去收拾的时间比我煮的时间多,所以那就拿一个简单的来,快点吃完就拜拜了!

  澎湃新闻:你这么不喜欢大声讲话,应该也不会去KTV唱歌吧?

  林子祥:最讨厌唱K,一个是吵,二来那个习惯很不好,你会不由自主去看那个字幕,如果你是一个好的歌手,应该尽量不要去看字幕,要把歌词记下来。节目现在都会准备提词器,因为别人会需要,我都尽量不去看,我一看,我就错了,很奇怪,因为我坚信歌词要在你的脑袋里,你才能唱出那个感情。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林子祥

  ● 现在我们听的这些歌都没有melody

  澎湃新闻:出道四十五年,一路看到香港流行音乐的极盛到衰落,自己会感慨吗?

  林子祥:其实很正常啦。真是现在香港也没什么特别好看的,我们最棒的那几个已经不在了……所以现在香港的歌也是变了……那个时候其实蛮好,是因为我们什么都可以一起做。开完演唱会又去录音,录音完了就去拍戏,拍戏以后去电台做,所以工作都是不停的,在那个时代有很多戏拍,我一年都可以拍到两三部戏,别说那些不怕累的演员啦,我看一年拍十部都可以的。拍戏首先看导演有没有合作过,那个很重要,就会有信任度,不用讲太多。在那个年代,一切都放在我们面前,你能做就做,机会都在眼前,你根本不需要睡觉。

  澎湃新闻:现在有没有关注到内地的年轻人的音乐?

  林子祥:比较少,他们也不听我们的歌了,以前倒是听我们的歌……所以我觉得这次机会是不错的,因为很多这些年轻人没听过我,他们怎么可能去听一个《数字人生》,我当时做这首歌,也是因为一定要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歌才可以做成一个好的演唱会。比如我有很安静的情歌《Endless Love》,也有很快的《真的汉子》,演唱会情绪要有变化,否则老绷着,那么激烈地唱不行的。

  现在这些歌,其实每一首我都分不出,听上去像一首歌,旋律差不多。金曲的旋律还是不一样的,哪怕不同类型的歌也都能够流传久远。比如要跳舞,就是Disco,上世纪50年代的歌我现在还在唱,所以那些好的歌是不会死掉的。

  我的《数字人生》其实就是Classic,小孩子学钢琴就是弹这些音符,其实是最最基础的延伸出来的。现在我们听的这些歌都没有melody(旋律),大家太喜欢打字了,省力!不愿意讲话,所以填出来的(歌词)语言没有了(韵律),所以很难打动我的心,我也听不明白。

  澎湃新闻:一般高音爆发力很强的歌手在低音婉转处会显得控制力较弱,你是如何做到高低快慢都驾轻就熟?

  林子祥:拍子啊,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打高尔夫,一二三一二三(做挥杆分解动作),找到那个节奏,唱什么歌都会变得很美好啦。当然也有天赋来的,你看锤锤,那么年轻可以唱那么好。

  澎湃新闻:这次《选择》会唱吗?毕竟是常年占据KTV必点歌曲前十。

林子祥:人老了,歌还在那里,讲的东西也一样

  林子祥、叶倩文演唱的《选择》收录在《祈望》专辑中

  林子祥:应该会唱,很奇怪,我唱那么多演唱会,好几次问台下有没有观众愿意跟我合唱这首歌,每次都有好几个男的冲上来,所以这一次和胡夏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方式来演绎这首歌。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