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习俗知多少?来看看这些霜降进补的小知识

2021-10-23 07:02来源: 光明网
https://flv1.gmw.cn/gma/20220222/20220222140803239_9334.mp4

  秋去冬来,10月23日12时51分,我国迎来霜降节气。

  作为秋冬的过渡节气,霜降后天气渐冷,昼夜温差较大,因此夜晚空气中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凝结成霜,故而被称为霜降。

霜降习俗知多少?来看看这些霜降进补的小知识

  元镇在《赋得九月尽》中这样写,霜降三旬后,蓂馀一叶秋。在北方有过了霜降即是冬的说法;然而在南方,霜降后才进入秋收秋种的大忙时节。这时,你可能在北方瑟瑟发抖,我在南方正撸起袖子加油干。

  霜降时节 这些事可以干:

  古人归纳有:“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同时,菊花满园、柿子满树、红叶满山,也是这一时节典型的物候特征。

  赏菊

  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开之际,赏菊花也就成为了这一节令的雅事和重要习俗。民间会举行菊花会,以表达对菊花的喜爱和崇敬。

  菊花还蕴藏着象征吉祥、长寿的含义,在古人心目中是生命力的象征。

  吃柿子

  柿子通常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味道鲜美。人们认为吃了不仅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健骨,民间就有“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

  登高远眺

  霜降时节登高远眺,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还可舒缓心情。

霜降习俗知多少?来看看这些霜降进补的小知识

  霜降时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登高望远的同时还能赏红叶。

  霜降时节 这些食物可以吃

  民间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道出了霜降养生的重要性。中医认为,霜降之时乃深秋之季,五行属“金”,应以平补为主。尤其应健脾养胃,汤类、粥类为宜,营养滋补,有利于吸收。为防止秋燥,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甘寒汁多的水果,如梨、柚子、甘蔗、柑橘等。

  霜降时节,天气逐渐变冷,身体需要更多能量。同时,秋季进补忌盲目,要以“润燥、固表、益气”为主,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百合等滋阴润燥食物。

  “春天吃花,秋天吃果”。

  1. 霜降时节吃红柿子更是必不可少,民间有“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柿子不但营养丰富,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同时,柿蒡、柿叶都是很有价值的药材,但胃功能低下者不宜食用;

霜降习俗知多少?来看看这些霜降进补的小知识

  2. 栗子是这时的进补佳品,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

  3. 萝卜更是当令蔬果,有顺气、宽中、生津、消积滞、宽胸膈、化痰热、散瘀血之功效;此外,山药、莲藕、山芋、白薯等都是霜降时期的养生佳品。

  4. 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进补食俗。人们认为牛肉、羊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适宜这个季节滋补。

  推荐食谱:

  鸭肉山药汤

  功效:滋阴养肺、止咳化痰

  做法:处理干净的老鸭剁成小块,用热水焯至血污浮沫出,沥干水分,用热水冲洗干净,沥干水分。山药去皮,切滚刀块,置入清水中待用。

  鸭肉入砂锅,添加没过的热水,添加葱和姜。煮开后,用勺子撇清表面的浮沫和杂质,添加料酒转小火,盖盖,慢炖。炖至筷子可以顺利穿过鸭肉,添加山药,煮开后,用盐调味,继续煮至山药熟透,关火即可。

  霜降食补禁忌:少食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适当多饮水,还要注意胃的保暖。

  霜降时节 这些疾病要预防

  俗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由于人体血管受到冷刺激后会出现相应的收缩痉挛甚至缺血,易发生高血压、心脏病以及脑血管等疾病。而预防上述疾病最好的手段就是保暖。

  1. “霜降”过后不再适合“秋冻”。要做到适时增减衣物,夜眠盖好衣被,对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尤应保暖为要,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导致生病。

  建议:要重点保护头顶、脖子、肩膀、腰腹、腿部以及足底等部位。

  2. 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美丽“冻”人要不得,尤其是腰腹部、手脚关节,不可以露在外面。

  3. 运动养生也有助于保暖。

霜降习俗知多少?来看看这些霜降进补的小知识

  霜降时期的运动注意事项:

  1. 在运动前充分做好热身准备,以免肌肉拉伤、损伤关节或突然抽筋。

  2. 运动时间不宜太早,晨起气温偏低,体虚者易感风寒。

  3. 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以身热、微微汗出为佳。运动方式可选择登山、慢跑、快走、打球等。

  文字综合自:中国天气网、广东省中医药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策划:崔珍妮

  文案:许莹莹、王焕君、李丁丁

  制作:许莹莹、李丁丁

[责任编辑: 黄童欣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