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泡水能养生?喝多了当心浮肿

2021-10-22 09:51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甘草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中药,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功效作用很多,如:补脾益气、缓急止痛、祛痰止咳、清热解毒、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因此,甘草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中药材之一。

甘草泡水能养生?喝多了当心浮肿

  据统计,我国现今临床常用的700余种药材中,甘草的处方率在70%以上。除了入药,也有人用甘草来泡水喝,达到养生的功效。但,长期、大量服用甘草或其复方制剂,不但不能养生,甚至可以引起肢体水肿,其实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甘草为什么会引起水肿?通过对甘草成分化验分析,甘草提取物中具有盐皮质激素的作用,可引起水钠潴留、降低血钾水平等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状,也可出现横纹肌溶解。所以长期大量服用甘草制剂可出现乏力、肌力下降、肌肉痛、尿量减少、肢体水肿、血压升高等表现。

  如果您因长期大量服用甘草制剂出现水肿,先不要紧张。首先,我们需要简单地鉴别此次水肿的原因,是否自身存在其他脏器疾病,比如肾炎、慢性心衰、甲亢等疾病;是否存在气喘、血尿、尿里泡沫增多、心悸、怕热、凸眼等症状。

  其次,就是查看自己长期口服药,或茶饮里面是否存在甘草制剂。如果在除外自身脏器疾病后,发现口服药里面有甘草制剂,可以先停用该药一周左右进行辨别。一般甘草制剂导致水肿,在停用该药一周后,水肿都会消除。

  自己辨别是否为复方甘草制剂导致水肿的前提是,您没有明显的上述症状。如果上述症状明显,请您尽快到医院诊治。

  甘草其活性成分存在多种药理作用,不仅中医重视,西医也发现诸如抗氧化、抗炎症、解毒、抗组胺、抗菌、保肝等作用,幼儿、老年人应用甘草期间应加强监测,合理应用。

  文/梁登庭 杨洁(北京积水潭医院)

[责任编辑: 李然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