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婷等主演,孟京辉版《红与黑》乌镇戏剧节世界首演

2021-10-16 18:48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部近50万字的意识流小说,被孟京辉以3个小时的时长搬上舞台,作为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红与黑》开启世界首演。孟京辉延续解构世界经典的孟氏逻辑,穿梭于众多经典的精神与文字中,将法国作家司汤达最负盛名的百年巨著用当代语汇“翻译”给当代观众。

  一直以来,带着对时代巨著的敬畏和热爱,孟京辉顺着西方文学的脉络一路走来,此次再度与之前合作过《茶馆》的德国著名戏剧构作塞巴斯蒂安·凯撒合作。《红与黑》没有在叙事上亦步亦趋,却在司汤达原著的文学基础上,融合了尼采、莎士比亚、卡伦·霍妮、席勒、康德、歌德等多种文学经典和哲思语汇。聚焦主人公自由浪漫的精神和理想主义的豪迈,掀起一场灵魂风暴,将这个1830年的故事,用他最擅长的诗意隐喻、人文关怀、文本重塑、破旧立新与当下共振。

梅婷等主演,孟京辉版《红与黑》乌镇戏剧节世界首演

  虽然兜兜转转了一圈,却在结尾处回到了原著,司汤达在《红与黑》最后一页写到“献给少数幸福的人”,个人命运的波折,纠结呐喊与自由放纵的永恒人性,理想和现实的反复纠缠,稍纵即逝的少数幸福……这一切都透过孟氏美学被捕捉,被放大。

  该剧由梅婷、张弌铖领衔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空花组”主演。传世角色于连,英俊非凡又聪慧过人,他出身低微却野心勃勃,敏感无助又心比天高,一心想显赫扬名,跻身上流社会。命运让他陷入市长夫人编织的情网里,又让巴黎侯爵之女交出自己。两个女人伴随他的上升之路纠缠起来,不羁的灵魂都被这笨拙、疯狂和伪善的爱情折磨得痛苦不堪。张弌铖将于连的大段内心独白、大量动作调度,一气呵成。剧中,于连冲破钢铁楼阁,奋力攀爬命运之梯的一幕,真实又震撼人心。

  催化编织于连成长的是剧中极具特色的两位女性角色:德·瑞纳夫人由梅婷扮演,常年活跃于荧幕与舞台,专注于表演和戏剧。她从不给自己设限,拒绝被框定在表演套路中。对于梅婷来说,与孟京辉合作不仅仅是为了挑战自己,更是为了寻找一种“危险”,“饰演德·瑞纳夫人,就要接受她爱的激情、欲火的燃烧、得不到的失落,甚至深深的妒忌”。于是,舞台上的她,或身穿一袭白裙,优雅纯真;或换上一身红色长裙,眼神与言语皆投射出执着而笃定的爱意和勇敢。特别是结尾处的冷静与超然,静谧柔软中却显现出内心的铿锵与果敢。

梅婷等主演,孟京辉版《红与黑》乌镇戏剧节世界首演

  舞美设计张武用百根巨型钢铁支架搭建出三层欲望楼阁,多媒体和即时摄影的加入,让观众从宏大叙事中抽离出来,调动了整个剧场的呼吸,舞台和当下既交错又融合,每个人既是寻梦者、又是梦中人。在乌镇戏剧节连续上演4场后,《红与黑》全国巡演的脚步将遍及天津、成都、南京、杭州、上海等地。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