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员工,这些待遇与你有关

2021-09-19 14:19来源: 日照人社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还在试用期,怎么能跟公司讲待遇?”实践中,许多试用期员工在向用人单位主张劳动权益时,往往会受到这样的质问。事实上,许多待遇并非因为试用期而与员工“绝缘”。

  参加培训有权索要工资

  案例

  刘女士入职某公司,在试用期内,她被公司要求参加半个月的上岗前培训。在这半个月,公司拒绝支付工资,理由是刘女士在这期间没有从事劳动,无权获取劳动报酬。

  点评

  员工根据用人单位的安排参加岗前培训,是在建立劳动关系的前提下,履行义务的一种方式。因此,即使参加培训,劳动者也有权获得试用期工资。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应按此标准足额发放工资。

  社会保障有权要求享受

  案例

  朱女士在试用期间,发现公司并没有为她办理社会保险,公司的说法是试用期内员工无需办理。朱女士向人社部门投诉,人社部门责令公司限期改正。

  点评

  公司应当为试用期员工办理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属于《社会保险法》规定的法定社会保障,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后,用人单位即应当办理。《劳动合同法》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试用期的朱女士与公司同样已建立劳动关系,有权要求公司办理社会保险。

  节假日上班有权领取加班费

  案例

  谢女士入职一家公司,在两个月的试用期结束后,公司以其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解除劳动合同。谢女士提出自己曾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被公司安排上班,公司应当支付加班费。而公司以规章制度规定试用期内员工不享有加班费为由拒绝。

  点评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在法定节假日工作的,应分别按照不同标准支付加班工资。这与劳动者是否处于试用期无关。

  因此,即使公司的规章制度中有对试用期员工免付加班费的内容,也因违反法律而无效。

  转自: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