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德尔塔”未走,“拉姆达”又来了!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

2021-08-10 20:58来源: 北京广播电视台

  德尔塔变异毒株带来的全球疫情警报还没有解除,一个叫做“拉姆达”的变异毒株又开始出现“冒尖”的趋势。目前,这一毒株已经被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现,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待观察毒株。

“德尔塔”未走,“拉姆达”又来了!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

  “拉姆达”毒株于2020年12月在秘鲁出现最早样品记录,在今年6月14号被世卫组织指定为新冠待观察毒株。新冠突变病毒株有最早出现于英国的变异毒株阿尔法、最早出现于南非的变异毒株贝塔、最早出现于巴西的变异毒株伽马,以及席卷全球的德尔塔。

  随着疫情的蔓延,“拉姆达”已经在秘鲁、智利、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相继被发现。据美国媒体报道,从7月中下旬在休斯顿发现1例“拉姆达”毒株感染者开始,到8月4号,美国已经有超过一千例这一毒株的感染者。

  7月28日,日本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新研究指出,拉姆达变异株的刺突蛋白具有高度传染性,而导致这种高传染性的原因是拉姆达变异株出现的两个突变,而且可能逃避中和抗体以及降低疫苗保护力。

  随着德尔塔新冠变异病毒肆虐,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急速攀升,与此同时,境内也出现逾千例“拉姆达”变异株病例,传染病专家提醒必须加以留意。这也让美国军队和更多美国企业下定决心,拟施行强制疫苗令。截至8月9日,美国多家企业巨头已宣布,对部分或全部员工强制要求接种疫苗,其中包括沃尔玛、谷歌、脸书、泰森食品、美联航等。

  

  什么是拉姆达变异毒株?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陈宇:

  病毒按照遗传物质分为两种,一类是用DNA做遗传物质的叫DNA病毒,它的复制相对稳定,病毒变异非常少。还有一类用RNA做遗传物质,包括像新冠、流感、艾滋等病毒,它在流行过程中,由于RNA复制不稳定,突变率较高且是随机的突变,所以RNA病毒在流行过程中发生变异是正常、可预料到的一种现象。

  当然这些随机产生的子代病毒,每一个的变异都不一样。通过自然界的双向选择,通过药物、疫苗、人为控制等综合因素,当它能够适应当前生态环境后,这一类变异的毒株通过传播、繁殖,就会慢慢成长为主流。不论是最近流行的德尔塔毒株还是新出现的拉姆达毒株,都属于这一类。

  由于疫苗的广泛使用等,之前流行的毒株在繁殖不占优势后,随机突变产生的病毒在传播或繁殖过程中就取得了优势,慢慢的成为主要的流行毒株。

  变异毒株的传播力 

  致病力会更强吗?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陈宇:

  与原来的病毒相比,是否更强是不一定的,所以需要对新出现的这几个病毒做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包括临床观察、全基因组测序,观察S蛋白主要进入了蛋白上面的关键位点,比如RBD跟受体结合的区域,到底有哪些点发生了突变;对于这些发生了突变的点,需要通过实验去证明它到底有没有造成突破性感染;或者它入侵的效率、病毒的感染效率有没有提高;对应其他的点有没有导致病毒的复制更强或者毒力更强。

  这些都需要系统性的科学研究,并且需要与临床上观察到的具有医学、统计学意义的疾病症状结合在一起,才能对它的特性下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义。

  如何看待病毒的变异?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陈宇:

  如今,在人类社会流行、难以防控的病毒85%以上都属于这一类RNA病毒,可以参考的流感病毒也是RNA病毒,它在流行过程中也存在突变。

  由于流感基因组类型不同,它还存在着基因组片段之间的重组等,其实它的变化要更多一些。但流感已经常态化了,人类对付流感也有很多的心得体会,比如药物、相应的疫苗等来控制流感病毒。

  流感疫苗叫做季节性流感疫苗,每年会根据当年预测的、可能流行的变异株生产出相应的流感疫苗。

  怎么防范变异毒株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陈宇:

  现在大家认为,新冠病毒可能也会常态化,长期与人类社会共存。

  在这种情况下,第一,目前疫苗可以参考流感的季节性疫苗,每年或每半年根据流行毒株的变化,及时的推进针对这些变异毒株的疫苗的接种,起到很有效的防护。

  此外,无论国家、社会、科研院所、企业都很重视相应药物的开发,如果将来有相应药物,对于新冠来说,可以像流感一样轻松很多。

  目前这个阶段还是要加强基本的防控意识。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要有敬畏心,在公共场所室内要戴好口罩,要勤洗手,不要到处乱摸,尤其手不干净时,不要去摸眼睛、鼻子、口等,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大型聚会,再加上针对原始毒株的疫苗,其实有一定的保护效率,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控制国内疫情还是可行的,因此大家也不必那么恐慌,但是确实要引起重视。

  转自:北京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