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乌鲁木齐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  30日傍晚降温8℃

2021-07-28 20:54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大暑节气过后,乌鲁木齐开启炎热模式,城区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30℃以上,并断续出现35℃的高温天气,27日主城区最高气温达到37.7℃,米东区则升至40℃以上。

  有市民说,这几天被热浪拍打得“七上八下”,唯有坐在空调房才能好受一些。其实在气象上也有个“七下八上”的说法,新疆在这一时段更容易出现高温。

  好在到了30日夜间,缺席很久的冷空气到访首府,届时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水降温过程,降温可达8℃,高温过程暂时结束。

  副热带高压北上,气温受强劲暖气团控制

  在气象上,“七下八上”一般是指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我国北方特别是华北及东北地区降水天气明显增多,容易出现洪涝及次生灾害。

  “七下八上”期间,夏季风的北边缘推进到了华北地区,同时副热带高压北上至北纬34°到38°,水汽便通过副热带高压西南侧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这股暖湿气流一旦与东移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容易形成强降水和持续性降水。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云惠介绍,由于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新疆在“七下八上”期间水汽相对缺乏,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的次数不多,反倒是这段时间更容易出现高温。

  今年7月下旬以来,随着副热带高压北上,在强劲暖气团的控制下,新疆出现大范围的断续高温过程,各地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明显偏高。

  “虽然没有出现气温极值,但由于温度一直居高不下,公众的体感温度较高。”张云惠说,7月24日以来,伊朗副热带高压逐渐北上,虽然主体没有到达新疆境内,但由于其携带着强劲的干热空气,因此处在边缘范围也能受到其带来的暖气团控制,气温持续升高,自治区气象台相继发布高温橙色和高温红色预警,吐鲁番最高气温达到47.7℃。

  对于乌鲁木齐来说,“七下八上”期间也时常伴随高温过程,今年7月下旬以来主城区最高气温为37.4℃,虽然不及7月5日创下的38.7℃入夏最高温,但近期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显著偏高。从气象资料来看,7月下旬曾出现夏季气温极值,为2015年7月21日和2006年7月31日的40.6℃。

  冷空气在路上 降温8℃高温暂停

  张云惠介绍,虽然“七下八上”期间容易出现高温,但也并非一热到底,如果北方冷空气南下,全疆还是会迎来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

  根据自治区气象台的预报,30日夜间到31日,北方冷空气将影响北疆大部分地区,并带来较为明显的降水降温过程,北疆山区局地将有暴雨,部分地区伴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8~9级,阵风10~11级,南疆塔里木盆地中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阵风8级左右,伴有不同程度的短时沙尘天气。

  受此次天气过程影响,近期全疆大范围的高温过程将暂时结束。不过到了8月上旬,随着暖气团回归,高温仍可能再次出现,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30日傍晚至31日乌鲁木齐大部将出现明显降水降温天气。城区、米东区中到大雨,南郊和山区大到暴雨,局地可达暴量,各地降温8℃左右,上述区域有5-6级西北阵风。预计周末城区高温降至22℃到27℃,低温降至15℃左右。

  市气象台提醒,此次降水过程首府局地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阵风等对流性天气,需防范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局部积涝和雨水径流等次生灾害。山区降水对山区旅游和户外活动影响很大,建议提前加强防范。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