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园艺技术在市场上“比美”

2021-07-14 09:30来源: 《中国科学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研人员通过研究驯化特色苗木,为人工景观增色添彩。 郑金武摄

  记者 郑金武

  每逢节日,北京城区的道路上都鲜花灿烂,色彩缤纷。这些美丽花卉及栽培技术,大多来自于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即将到来的秋季,“寒露紫光”“紫霞傲霜”“绚秋醉玉”等菊花新品种将继续扮靓京城。

  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翎告诉《中国科学报》:“我们不仅关注花卉园艺产业化的关键技术攻关,还推进植物园间物种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与人员技术交流。”

  濒危植物收集和保育

  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北京植物园和相关单位共同建设。2020年,北京植物园被中国花卉协会正式认定为国家海棠种质资源库。依托北京市植物园的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郭翎带领研究团队致力于园林植物的开发与研究,其中收集的海棠品种达200多个。

  郭翎介绍,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着国际海棠品种登录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北京植物园国际海棠品种登录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和“北京植物园国际海棠登录中心基本设施改造”项目。

  珍稀濒危植物的收集和保育是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项重要工作。在兰花保育方面,中心人工繁殖近2000株珍稀兰花幼苗,并使其回归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迁地保育资源圃。中心还启动了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兰科保育研究项目,目前已开展广布小蝶兰、西南手参等的5种兰科植物非共生萌发实验和共生真菌分离纯化实验。

  郭翎说:“我们还开展了药用兰科植物与真菌共生关系研究,建立多种兰科植物共生萌发体系,先后完成5种兰科植物菌根内生真菌多样分析,以及铁皮石斛异胡豆苷合成酶基因 STR 序列结构及表达模式分析。”

  在核心种质收集方面,2020年,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国内外共引进281个种(品种),包括百合属、苹果属、蔷薇属、绣球属、狼尾草属、菖蒲属、栒子属等。在花卉新品种的研发方面,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出海棠新品种2个、玉簪新品种3个、鸢尾新品种4个、丁香新品种2个。

  “我们不但关注植物,还关注植物的病虫害。”郭翎告诉记者,“中心共采集、鉴定捕食天敌9种、寄生性天敌至少7种。”

  这些年来,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无公害生物防治技术的研发工作。2020年在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方面,中心通过调查确定了杨树蚜虫的发生规律,越冬、越夏的习性,分析了生物、非生物诸多方面因素对杨树蚜虫危害规模的影响。

  园艺技术服务市场需求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在北京延庆举办。为协助世园会做好植物展示工作,北京植物园和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派出科研人员组成世园会布展小组,并承接了中国馆地下一层的中国珍稀植物展厅的展示工作,分四期集中展示300余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东焕告诉《中国科学报》:“之所以能参与这样重要的展示,得益于中心在花卉种质资源方面的积累和园艺工艺技术方面的提升。”

  绿绒蒿是野生高山花卉,被誉为“高山牡丹”,其露地栽培技术难题一直不能攻克。2020年,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摸索出了一套栽培流程。

  郭翎介绍:“我们在第一年秋冬季将绿绒蒿盆苗放入冷库进行春化处理,第二年3月中旬开始分批出冷库进行露地栽培,并采用一些特殊栽培措施,包括夜间防冻伤处理和白天遮阴加湿降温处理,这样可以使绿绒蒿在4月下旬陆续现蕾,5月中旬开始开花。”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开发了花园小菊露地生产套盆技术,该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根区温度3℃~5℃,从而明显增加了产品的品质。

  如何让园艺技术服务市场需求,是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常常思考的问题。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中心开展了“园艺疗法与康复景观在养老服务中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作。

  “运用AHP评价模型进行康复景观植物评价,我们客观、科学地筛选出86种适宜在北方地区栽种的康复景观植物。”刘东焕介绍,“我们还通过案例分析以及多家养老机构的实地调研,对养老机构康复景观的要素进行测量、总结和分析,编制了《养老机构康复景观设计导则》及培训手册,填补了国内空白。”

  另外,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北京市科技计划“北京园林植物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获得显著的进展。

  刘东焕告诉记者:“通过合作,我们建立了100亩装备智能控制系统和滴灌系统的园林植物智能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试验区,制定了智能滴灌水肥一体化下四种植物的精准灌溉制度。”

  加速新优植物成果转化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花境景观设计来自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郭翎介绍,这个花境模拟了华北山区野生植物混合生长的自然状态,结合植物的习性、花期和形态特征进行科学配植,让人感受到城市中不常见的山花野草的浪漫。该花境产品荣获北京国际花园节企业奖金奖。

  据悉,由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筛选的优质玉簪品种先后在北京植物园、颐和园、中国园林博物馆、玉渊潭公园等栽培,增加了北京城市林下地被植物的多样性。

  2020年,在北京国际花园节上,如黄色的败酱、紫色的三脉紫菀,以及难得一见的高山花卉总状绿绒蒿和桔红灯台报春等,纷纷亮相展示。这些植物新品均是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驯化的特色苗木。

  目前,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1000多亩繁育苗圃,负责优良资源的扩繁和推广,其中有40多亩的引种隔离苗圃,负责新优植物的引种和驯化。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苗圃的优势,进行新优园林植物、北方乡土植物以及中国特有野生花卉资源的引种、繁殖和推广应用研究。

  “我们正在拓展渠道,开展新优园林植物的推广应用工作,通过苗木推广,加快新优植物的成果转化。”刘东焕介绍,2020年,中心在京内成果转化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45亿元,京外成果转化的直接经济效益为2200万元。

[责任编辑: 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