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吴象逝世!享年100岁

2021-05-19 07:33来源: 天津广播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经济学家吴象2021年5月18日上午在北京逝世。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长期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国农村改革。

  吴象的子女在发给财新记者的信息中说,“意料中的事还是来了,我们的父亲因综合性衰竭症,于今天上午11点57分离开了我们,享年100岁。”“他走时非常安详。”

  吴象,安徽休宁人,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抗日军政大学教员,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和编辑。1948年奉调筹备山西日报,后任《山西日报》总编辑。在调任安徽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后,广泛调研,目睹部分农民不得温饱,甚至外出讨饭,他态度鲜明地支持家庭承包制。后来,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室务委员、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上,他参与制定了多项有关农村改革的政策。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吴象逝世!享年100岁

  资料图:吴象(左二)与杜润生一起考察乡镇企业。

  曾发表署名文章《阳关道与独木桥》

  在农村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仍然存在很多争论的时刻,1980年11月15日,吴象在人民日报发表长篇署名文章《阳关道与独木桥》。

  1980年,中共中央就农业责任制问题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会上对如何看待包产到户发生激烈争论。吴象以《阳关道与独木桥》为题写了文章,在《人民日报》上整版刊登。

  这篇文章,不仅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而且后来也给吴象带来很高的荣誉。因这篇文章,吴象获得了1984年首届孙冶方经济学奖。

  会议在经过激烈的争论之后,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会议纪要,即1980年75号文件。文件的最大成果是对包产到户的性质作出了新的解释,认为它“是依存于社会主义经济,而不会脱离社会主义轨道的,没有什么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75号文件发放到全国,对指导中国农村改革起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
21
位于苏州古城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游客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游玩(4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21
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稳产增产,夯实全年丰收基础。在河南民权,农机员手持遥控器操控着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依托北斗导航精准定位,飞防作业误差可控制在厘米级。
21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