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今天,你是怎么“读”书的?

2021-04-18 09:38来源: 昆明日报

  □ 范 敏

  快到一年一度的读书日,舆论又掀起倡导大家多读书的热潮了。但如果阅读不限定在纸质书籍上,那么,如今携带方便的智能手机放上几百本书很容易,随时随地都可以阅读。

  既然阅读变得这么日常这么普遍,是不是民众整体素质就随着阅读提升了呢?答案或许是否定的。有学者认为,当下人最缺乏深度阅读体验。为此还发明了一个词,叫浅阅读。那所谓深阅读又是指什么呢?难道是指阅读都得钻进“字眼”里面去,去找那话里的话、想那言外之意,抑或是指对不同的意见、观点都能做到反思及批判?阅读需要这么累吗?

  笔者认为这是忽视了阅读问题的本质——因忽略最基本的常识而陷入误区:“读”与“看”有着巨大的区别。说是读书,其实大多数现代人(除中小学生外)早已省略了“读”——发声这一环节,连默念都省略了,这叫“扫描”。而网民创造的“刷”字也很生动形象,譬如刷视频、刷图片、刷文章,等等。

  如果非得给“刷”和“扫描”一个清晰的界定:我以为是“所见即所得”。

  一篇千字文,一目十行,顶多花四五分钟就可“刷”完。这是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说大点是快餐文化使然。但这种碎片化阅读,收获了什么?囫囵吞枣,有营养吗?

  书,尤其是好书,不仅能够功利地拿来增长知识、增添智慧,而且还可以拿来“读”——欣赏的!读,必须投入感情,与文字“对话”;看,则是漫不经心地随意扫描,不加思索。长此以往,不少人读书,往往“看”得太多,“读”得太少,以至于基本不发声了。

  所以真正的读,是一种审美体验:有音的快慢节奏,有声的高低起伏,抑扬顿挫,多美!总之,读带感情、有温度。千万别小看这个差别,陶冶性情,拓展精神内层,提升一个人的人格修养以及气质风度,都潜移默化在这个活动里面了。长期坚持朗读,能改变人的性情、气质,使之深情、智慧、文明。

  朗读让人在不知不觉间变得气质高雅、热情开朗、大方温和。孔子曰:“温柔敦厚,诗教也。”所谓温润如玉,乃翩翩君子也!

  但愿琅琅读书声不仅在中小学教室,也能从成人的书房发出来。当然,普通信息及浏览新闻用不着读出声来,可一目十行地扫描。但对于名著或遇到一篇情韵生动的散文、一首铿锵有力的诗歌时,不妨情绪饱满地朗读一通。这既能陶冶性情又能滋养心灵,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