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周科普|鸟儿的羽毛为什么是彩色的?

2021-04-14 14:43来源: 光明网
https://flv1.gmw.cn/soby/sobey/20210414/1618382073900_High.mp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是我国设立爱鸟周活动40周年。爱鸟周起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设立。1992年,《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

爱鸟周科普|鸟儿的羽毛为什么是彩色的?

黑翅长脚鹬(冯尔辉/摄)

  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也是人类的朋友,对大自然生态平衡有着重要作用。羽毛是鸟类区别于其他动物最重要的特征。

  羽毛可以让鸟类飞行,保温纳凉,还能起到伪装和装饰的作用。部分漂亮的鸟儿因身着“彩衣”尤其引人关注,如披着华丽外衣的雄性极乐鸟、拥有一身梦幻蓝紫色羽毛的红嘴蓝鹊、头顶翠绿,拖着颜色鲜艳美丽尾屏的孔雀、还有身着黑白相间燕尾服在天空中尽情飞翔的燕子。

爱鸟周科普|鸟儿的羽毛为什么是彩色的?

爱鸟周科普|鸟儿的羽毛为什么是彩色的?

黑水鸡(冯尔辉/摄)

  鸟类的彩衣是如何形成的呢?原来,羽毛的色彩,主要取决于羽毛含有的色素体及其内部结构。羽毛的色素颗粒可随羽毛的形成进入到不同部位,从而与其内部结构等因素一起决定羽毛不同的颜色。常见的黑色素和类胡萝卜素是形成鸟类羽毛颜色最主要的色素,非常见的色素通常是某些物种所特有的,如鹦鹉羽毛中的红、橙、黄色色素,王企鹅和马克罗尼企鹅羽毛中的荧光黄色β-防御素,蕉鹃羽毛中的铜尿卟啉红色色素等。

爱鸟周科普|鸟儿的羽毛为什么是彩色的?

白鹭(冯尔辉/摄)

  用美丽的羽毛来寻求配偶似乎是鸟类的天性,可是为什么雌性鸟类的羽毛相较于雄性鸟类更加“朴素”呢?这就是进化上的“用进废退”原理。在长期的自然选择中,雌性鸟类的羽毛颜色无用武之地,控制羽毛颜色艳丽的基因也就丢失或者失活了。另外,雌性朴实的羽毛,也有助于它们和幼雏隐蔽,不容易被天敌发现。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监制:战钊

  策划:宋雅娟

  制作:张佳兴

  资料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素材:鸟网

  摄影:木易先森、北煤老郭、赠人玫瑰、能干、乐摄天下、爱好者老郑

[责任编辑: 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