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为争地铁站命名斗气,何至于此

2021-04-10 10:18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寻 彧

  西安工业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西安地铁14号线站点命名的争议,已蔓延至线下。近日有网友反映,3月23日下午5点,陕科大蒲公英幼儿园临时通知不再接受西安工大教师子女入托,陕科大因对地铁14号线在学府路一站命名为“西安工业大学站”不满,因此拒收西安工大教师子女。

  陕西西安未央区教育局在答复中确认网友所述属实。通报称,陕西科技大学资产经营公司要求未央区学府蒲公英幼儿园园长必须通知园内40名西安工大教职工子女即日退园。理由是:陕科大多次与西安工大协商地铁站命名事宜未妥,西安工大校方领导明确表示子女入托自行解决,因此,陕科大要求园方3月24日起不再接受西安工大子女入托。

  两所高校因为协商地铁站命名事宜未妥,竟让旗下幼儿园拒收对方学校职工子女,真令人大跌眼镜。且不说这种做法毫不顾及高等学府的体面,最让人不解的是,地铁站命名和孩子幼儿园上学有什么关系?关于站点命名的争议本该就事论事,为何要“伤及无辜”?

  据报道,40名西安工大教师的孩子是按社会普通生源入园的,没有任何照顾和学费的减免,本身和西安工大的身份没有关系。幼儿园的拒收决定对这些无辜幼儿来说是不公平的,站名之争不该牵涉到孩子的身心利益。退一步讲,即便西安工大校方表示子女入托自行解决,该幼儿园也不能“先发制人”,无故拒收对方教职工子女,这违背了教育的初衷,侵犯了幼儿正常入学的权利,“暴露出幼儿园决策机构未按程序履行职责、园所管理不规范、违反幼儿园招生入园政策的问题”。

  事发后,未央区教育局下发《责令整顿通知书》,但相关幼儿园并未执行。透过这种强硬的态度,两所高校因地铁站命名问题的紧张气氛可见一斑,但地铁站尚处于初步命名阶段,完全可以通过理性讨论来协商解决。何况地铁站点命名由当地交管部门决定,有意见也该向有关部门反映,拿旗下幼儿园“开刀”是什么荒唐逻辑?而且,幼儿园作出无理决策,还拒不改正,背后是否存在权力滥用?是否因背靠高校而“肆无忌惮”?有关部门亟需出手治理,严格督促其整改,保障无辜的孩子平稳入托。在治理幼儿园的同时,更要对背后的高校一并调查。

  再说回此次事件的导火索——地铁站命名问题。地铁站命名之争由来已久,以高校命名地铁站确实能增加曝光量,而且西安即将迎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届时游客众多——如此时间紧迫又事关切身利益,使得14号线车站自初步命名以来,关于该站点的名称便备受争议。目前争议的焦点在于,不少网友认为,该站点覆盖的地区很大,单取一个高校之名不够全面,根据与地铁站的距离决定名称归属,也缺乏说服力。

  根据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早前的回应,车站命名的次序一般为片区地名、公共设施、标志性建筑、文物古迹、道路名称……兼顾体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文化特色和国家重要科研、教育、工业基地特色的原则。由此可见,网友的争议不无道理,依据上述原则,该站点的命名或许应该跳脱出“非此即彼”的争战中,地铁站名是城市文化的符号,而不是哪所高校的宣传途径。有关部门应把地铁站名打造成城市文化的窗口,充分体现西安历史特色,还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权衡各方观点。一个小小的站名,其实也是对城市公共治理的一次考验。

  高校也该反思一下了,为了一个地铁站名,何至于此?地铁站冠名的确能提高自身知名度,但提高知名度的方式远不止于此,学科实力、师资水平、人文情怀、创新能力……增强高校核心竞争力,自然能扩大影响力,高校与其在争夺站名上斗气,不如用硬实力给自己“打广告”。(寻 彧)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