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四月飞雪”要来了!这份杨柳絮飘飞期预报请收好

2021-03-30 14:02来源: 天津日报

  3月28日,天津市气候中心与北京市气候中心、河北省都市现代农业气象中心联合发布《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启动2021年京津冀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服务,这是三地气象部门自2020年启动该项业务以来,第二次开展联合预报。

“四月飞雪”要来了!这份杨柳絮飘飞期预报请收好

  目前,河北南部邯郸已于3月28日进入杨柳絮始飞期;邢台于3月30日进入始飞期;河北中部地区由于清明降温降水天气的影响,始飞期预计将出现在4月5日左右;北京和天津城区杨柳絮预计始飞时间为4月7日-8日;河北北部地区将于4月底出现飞絮,南北始飞期相差近1个月。据预测,京津冀4月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局地阶段性降温过程后的晴好天气可能会导致杨柳飞絮的集中爆发,建议园林绿化部门做好滞消飞絮措施,易感人群做好防护。

  前期天气概况及影响分析

  今年1月至今京津冀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充足,日照时数与常年持平。其中2月京津冀气温较常年显著偏高,导致杨柳树的花芽生长迅速,花期持续时间较短,末花期较常年偏早10-15天。2月底以来京津冀大部地区出现多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杨柳絮的生长发育进程,目前京津冀中南部地区杨柳絮已发育饱满,即将进入成熟期。

  京津冀地区杨柳絮始飞期预报

  基于京津冀杨柳树物候期观测,根据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杨柳絮飘飞预报模型结合未来天气状况计算,目前,冀南平原的邯郸、邢台的杨柳絮已完全发育成熟,其中邯郸3月28日已进入始飞期(超过20%的树木开始出现飘絮),邢台即将于3月30日进入飞絮始飞期,始飞时间与去年相差不大。根据京津冀地区4月整体气候趋势预测,除河北南部外,其他地区杨柳絮始飞期预计为4月上旬至5月上旬,自南向北依次出现。河北中部地区目前杨絮也已发育饱满,预计将于4月5日陆续开始进入始飞期(石家庄和衡水预计较去年偏晚5-6天)。雄安新区预计最早始飞时间为4月6日。

“四月飞雪”要来了!这份杨柳絮飘飞期预报请收好

  北京和天津城区杨絮预计始飞时间为4月7日-8日,郊区略晚。北部燕山一带预计在4月底后进入始飞期。整个京津冀地区从南到北相差近1个月,柳絮的飘飞要较杨絮稍晚一周左右。始飞期后5~7天将进入杨柳飞絮的盛飞期,盛飞时间与始飞后的天气条件密切相关。另外,春季气温持续回升,预计在晴好天气状况下10时至16时将是始飞地区杨柳飞絮的高发时段。京津冀各地杨柳絮始飞期预报结论如图所示↓

“四月飞雪”要来了!这份杨柳絮飘飞期预报请收好

  图1 2021年京津冀杨柳絮始飞期预报

  未来天气对杨柳飞絮影响

  杨柳絮始飞期和飞絮期内飘飞强度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与温度、光照、降水、风速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据4月气候趋势预测,京津冀大部地区4月平均气温总体较常年偏高,京津冀北部地区杨柳絮始飞期有所提前;清明节前后京津冀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将有效抑制和减弱河北南部地区的杨絮飞絮的飘飞强度,同时将推迟河北中部地区杨柳絮的始飞时间。清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后,晴热微风的天气可能会导致河北中部地区杨柳飞絮的集中爆发。


  对策建议

  1、建议环卫及园林部门定期用清水喷淋树冠,阻滞杨柳絮扬飞距离、缩短扬飞时间,同时增加地面清扫、洒水、空气增湿频次,防止杨柳絮落地后的二次扬飞。

  2、市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过敏体质,尤其是哮喘病人,要远离杨柳絮和花粉,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纱巾等防护装置,并尽可能错开杨柳絮的高发时段。

  3、背风处易造成杨柳飞絮聚集,应及时清除以防发生火灾。

  来源:津云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