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齐齐哈尔架起企业扶贫连心桥

2021-03-30 07:40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齐齐哈尔市工商联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发行评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并获黑龙江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9年底,齐齐哈尔7区8县1市中的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一个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的扶贫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当地工商联的作用不可小觑。

  齐齐哈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秋山表示,齐齐哈尔市工商联积极组织发动广大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坚持高站位、勇担当、乐奉献、有作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创新方法,通过架设起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的连心桥,在全市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

  凝聚合力形成扶贫共识

  据李秋山介绍,齐齐哈尔市工商联坚持把“转作风、抓落实”贯穿始终,统筹推进责任落实。工商联成立了“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明确了工作责任;与市扶贫办、市光彩会等相关市直部门密切配合,强化部门联动;各贫困县(市)、乡两级组织积极支持,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良好格局。同时,齐齐哈尔市县两级工商联全员参战,带领企业进村入户开展实地调研,找准“农村所需”“群众所盼”与“企业所长”的结合点,指导企业精准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发力。截至2020年底,全市261个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实施各类帮扶项目745项,投入资金总额2.37亿元,受帮扶村406个,受益贫困人口58621人。

  创新方式提升扶贫效力

  李秋山说,齐齐哈尔大企业不多,各地发展路径不一样,因此,产业扶贫的工作必须因地制宜。要依托各地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发挥会员企业专业特长,大力开展产业扶贫。

  “我们的经验就是大大小小相结合。”李秋山说,所谓大大小小,就是:“大企业带动小农户”“大项目牵动小山村”“大订单拉动贫困户”。龙江元盛公司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优势和“龙江和牛”种源品牌优势,将和牛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龙头企业+金融+农户”的模式,注入扶贫贷款4985万元,每年给予贫困户保底分红280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632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77%。齐齐哈尔龙腾庄园旅游开发公司结合帮扶村天然优势开发龙腾山庄旅游项目,实施整村扶贫,每年安置300余名村民从事饲养、种植、保安、导游等工作,人均月收入超过1600元。优贝康乳业在帮扶村投资8000万元建设占地10万平方米的有机生态牧场,通过寄养合作和签订青贮种植合同方式,带动了115户贫困户增收。

  注重产业建设的同时,齐齐哈尔工商联还注重扶贫形式的多样化,针对区域内扶贫产业产品多为农副产品的事实,充分打好绿色种植、绿色加工的绿色牌,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扶贫企业增加销售,增添活力。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开展消费扶贫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扶贫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实现销售金额7523.57万元。

  通过搭建销售平台,齐齐哈尔市工商联引导齐齐哈尔北方公交集团、星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所属的农贸综合市场基础上,建设涵盖8个贫困县的精准扶贫产品展销馆,打造永不落幕的“绿博会”。同时,他们还利用多种渠道举办展销活动,先后组织举办了“齐齐哈尔市消费扶贫大集”和“百企千家惠民消费节”暨扶贫产品展销会等活动,精选了来自各县(市)的名特优产品1000余种。利用新技术,他们还积极开展电商扶贫。为了更好地帮助扶贫企业和贫困村产品进行销售,他们还积极组织订单采购,组织实施了“半亩园”扶贫项目,精准对接企业与贫困户小院经济,采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志智双扶实现深度扶贫

  “扶贫不仅仅靠给与,更需要激发内力,加强‘志智双扶’提信心。”齐齐哈尔市工商联主席魏艳芹曾长期在基层工作,她认为,精准扶贫要紧扣“志智双扶”的工作要求,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在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工商联鼓励企业向贫困地区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同时,提倡企业扶持创业项目,增强贫困人口致富信心,并大力支持企业提供技能培训带动脱贫。于是,云桥米业、绿洲公司等企业通过设立外包扶贫车间,积极为贫困大学生提供自主创业机会。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依托企业39万亩优质饲草作物区开展订单种植,吸纳6000余名贫困户入社,提供农业和养殖就业岗位2000余个,安置农民工等3万人次,累计帮扶15万人。

  为了更好地巩固扶贫成果,齐齐哈尔市工商联提出,要关注深度贫困促共赢。他们发挥组织优势,在确保精准扶贫行动提质、扩面同发力的目标下,组织了11家会员企业和3个直属商会主动认领、对接11个深度贫困村,参与到深度扶贫行动中,依托资源优势,开展村企共建。齐齐哈尔宇通机械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和帮扶村的资源优势,投入600余万元设计研发了秸秆再生利用设备,合作开发秸秆深加工扶贫项目,创建了可持续发展扶贫新模式。与此同时,他们把完善基础设施、助力美丽乡村也作为扶贫工作目标。组织引导飞鹤集团、齐齐哈尔徽商商会等14家深度扶贫企业与商会捐款、捐资768.07万元,用于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成为企业后援团宣传队引导员

  “精准扶贫工作中,企业是主体,工商联就是要服务好企业,做他们的后援团、宣传队和引导员”。魏艳芹认为,齐齐哈尔市工商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了精准定位。

  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工商联积极为参与扶贫的企业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政策、资金、产业项目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还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帮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收集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促进结对帮扶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扶贫工作的故事要讲好,经验要总结好。”在各种脱贫攻坚会议上,齐齐哈尔市工商联都积极推荐典型企业,积极推广民营企业扶贫工作先进经验,增强企业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挖掘帮扶典型,树立了中国飞鹤、龙江元盛等一批可学可比可借鉴的榜样,扩大了行动影响力,激发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热情。

  同时,齐齐哈尔市工商联当好企业的引导员,建立了“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督导工作机制,对已经确定的帮扶项目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帮扶实效,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紧抓乡村振兴时代机遇,以产业融合、村企融合为方向,在共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的同时,加速自身转型升级,实现共生互赢。

  作者:■李飞本报记者刘洁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