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构建合理安全输液标准与评价体系

2021-03-24 08:23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通知》,明确了年度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其中,“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被列为十大目标之一。

  受中国医院协会委托,湘雅医院牵头组织编写了《医院质量安全管理输液安全团体标准》。该标准整合了涉及医生、临床药师和护士工作的关键安全要素,涵盖以风险为导向的预警管理、以过程为导向的安全管理和以事件为导向的改进管理等内容,可作为各级医疗机构落实该目标的操作指南和实践参考。

  “静脉输液是最危险给药方式”

  “静脉输液是公认的最危险的给药方式,公众对于输液治疗认知存在误区,认为普通发烧感冒、腹泻、肠胃炎等疾病均需输液治疗,患者对于输液产生的不良反应了解甚少。”作为国内合理安全输液的重要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湘雅医院副院长、药学专家龚志成教授告诉记者。

  近年来,湘雅医院构建合理安全输液标准与评价体系,为医疗机构落实“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提供了样本参考,未来将进一步深化“用正确的药,输必需的液”理念,助力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龚志成教授介绍,长期以来,我国静脉输液使用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临床诊疗工作中较突出的问题。其中,特殊人群和特殊药品静脉输液问题非常突出。需要了解的是,过度输液危害巨大,输入体内的液体中含有不溶性微粒,可能会堵塞毛细血管,还可能导致药物性肾损伤。在儿童静脉用药方面,静脉不易触及或患儿配合度不高导致液体渗出,成为常见并发症,且儿童药物不良反应风险也高于成人。在老年人静脉用药方面,因老年人往往多病共存,需多药合用。而联合用药品种越多,意味着药物相互作用越多,出现联合用药问题及不良反应的风险也随之提高。

  龚志成教授说,我国的医学教科书和治疗指南缺乏输液危害方面的内容,临床使用也缺乏循证医学研究,医生对于输液危害认识不足,忽略了输液的长远危害,久而久之形成固化的诊疗思维。

  构建合理安全输液标准与评价体系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始进行管理实践,从制度建设、规范标准、培训教育、监测评价等方面着手,形成了一系列实践经验。医院成立了由医务部、护理部、药学部、网络信息中心等多专业、跨部门工作团队。团队点评分析了12余万名住院患者的300余万条静脉用药医嘱。在此基础上,针对发现的不合理用药问题,出台《静脉输液管理办法》。

  《静脉输液管理办法》重点对溶媒问题、特殊人群禁用问题、途径选择问题、用药超量问题等进行严格规范。同时,湘雅医院积极推行整合式静脉用药安全管理,并依托信息技术制定了综合解决策略,自主研发“医-药-护”预警监控系统,形成静脉输液治疗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实现了医生、护士、临床药师的统一调动。

  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介绍,2017年2月,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正式落户湘雅医院,这也是国内首家从医师、护理、药学三方抓合理安全静脉输液工作的省级输液安全评价中心。

  湘雅医院通过强化规范和辅助决策的实行,兼顾了医疗安全与效率;通过整合模块资源,形成了静脉用药的链条式管理。围绕该标准,湘雅医院又联合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儿科和麻醉科等,明确了无须静脉输液治疗的56个病种清单,并出台了14项重点药物临床合理使用技术规范,为临床诊疗和质量安全管理提供工作依据。通过专项管理,湘雅医院静脉用药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在减轻患者疾病负担、助力医保控费方面,也产生了积极效果,静脉输液使用情况呈现改善趋势。

  龚志成教授介绍,与2016年相比,2020年湘雅医院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下降2.9个百分点,平均每床日输液量下降32.06%;抗菌药物输液使用率下降4.4个百分点,使用强度下降29.71%;中药注射剂输液使用率下降7.4个百分点;人均输液药品种数下降22.40%;静脉输液药费占比下降11.4个百分点。

  坚持健康传播与静脉用药科研并重

  湘雅医院党委宣传部主任严丽告诉记者,湘雅医药在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方面积极作为,促进健康科普与临床治疗紧密结合,调动医务人员参与静脉用药安全宣教的积极性,如原创制作了《让打针不再陌生》系列科普漫画。近年来,湘雅医院将静脉输液相关健康问题与公益活动、社会关注热点、新闻事件、影视作品相结合,提高科普宣教的效果。

  龚志成告诉记者,湘雅医院开展居民输液使用和认识情况的调查,调查涵盖了25个省份、66个地市约4000名居民,对我国居民输液危害知晓情况、输液使用情况进行了基线摸底。此外,基于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系统,湘雅医院建立了静脉输液临床数据库,进一步指导完善临床规范和标准,推动输液安全管理体系的持续优化。

  专家建议,在公立医院改革中,进一步有效发挥药学人员的专业作用,对于一些不需要输液治疗的常见多发病,鼓励医务人员和患者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输液,更合理使用药物,这有利于控制药品使用安全风险。

  作者:□记者 帅才 姚羽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