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世界水日,带你看生活饮用水的“真相”

2021-03-21 14:44来源: 中国疾控动态

      世界水日

  饮水中铁、锰超标有何危害?

  铁、锰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的体内缺铁,会引发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直接影响身体健康。人类缺锰虽无典型而独立的症状,但骨质疏松、骨骼畸形、软骨受损等都可能与缺锰有关。饮水中的铁、锰超标问题主要影响的是水的感官性状,铁会引起“黄水”现象,锰会引起“黑水”现象。供水中含有过量的铁或锰,还可能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洗衣可使衣物由白变黄,且可能使器皿和卫生设施产生黄斑、黑锈。据测定,当铁的浓度超过0.3mg/L,可使洗涤的衣物以及管道设备染上颜色;达到1.0 mg/L时,不仅水的色度增加,而且水会有明显的金属味。供水中锰浓度超过0.1mg/L时,会使饮用水带有不好的味道,并使卫生洁具和衣物染色;当锰浓度超过0.2mg/L时,则会在水管上形成一层附着物,它们可成为黑色沉淀物脱落。另外,铁细菌很容易繁殖,生成红褐色的软泥,附着在供水系统或冷却系统中,诱发管道堵塞。铁细菌和硫酸盐还原菌共生时还能加速金属管道的腐蚀并产生不好的气味。

  我们每天需要补充多少水分?

  成年人每天平均需水量在2500mL以上,其中约有1500~2000mL来源于直接饮水,余下的则从食物中摄取。例如,一个70岁的人一生将喝掉60多吨水。当然,一天补充2000mL以上的水只是一个平均值,如果对单一的个体,通常用以下方式来测算自己真正的用水量。

  第一,根据体重计算。根据美国洛杉矶国际医药研究所的研究,成年人每天饮水量的标准为每公斤体重每天应该补充40mL水。假定某成年人体重为60公斤,其每天的饮水量应该在2400mL左右。

  第二,按照排出量估算。一般成年人每天的总排水量约为2500mL,而根据摄入与排出平衡的原理,成年人每天的需水量也约为2500mL。

  第三,按照美国膳食营养供给量标准估算。成人每消耗1kcal能量需水1mL,婴儿则为1.5mL。正常成年人在1天常规日常活动的状态之下,大约会消耗2000-3000Kcal的热量,按这个计算方法,成年人每天的需水量大约为2000-3000 mL。

  不管哪种计算方法,每人每天都应当输入不少于2000 mL水,直接饮用不少于1500 mL的水,不要等口渴了才想到喝水。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